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关于全力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动员令
发布时间:2019/5/18 18:12: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736

各级河长湖长,省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碧水保卫战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河湖保护战的主要任务是:加大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力度,保护河湖空间完整,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各级河长湖长和省各有关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确保打赢打好。
    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组织实施。各级河长湖长要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履行好水污染防治和河湖治理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各级总河长要牵头抓总、以上率下,当好“两战”总指挥。各级水利部门、河长制办公室要承担起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共抓落实。
    要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各级河长湖长要严格落实巡查制度,聚焦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质达标等重点,进一步摸查水污染防治和河湖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挂图作战、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汛期将至,要深入排查险工险段并限期整改,精心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准备,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要强化系统治理,提高整治成效。打赢打好“两战”,必须遵循科学规律, 综合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产业布局与河湖保护,综合考虑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等各类污染源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增强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确保饮水安全、汛期安全、生态安全。
    要强化督促指导,引导社会参与。省级河长湖长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河长湖长履行职责。要把“两战”实施成效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不力的要追责问责,成绩突出的要鼓励激励。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畅通监督渠道,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新闻媒体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全社会各方面要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推动水污染防治和河湖治理有力有效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江苏省总河长:娄勤俭

吴政隆
2019年5月15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