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长江大桥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2019/4/19 16:15: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687

  最大限度保证文物真实性、完整性
  长江大桥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南报网讯(记者葛妍)昨天是国际古迹遗址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清华大学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这一中国文物保护工程领域最高奖项的项目。
  此次共有5个项目入选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分别为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山西省灵丘县觉山寺塔修缮项目、福建东山关帝庙维修项目、贵州海龙屯海潮寺修缮项目、上海武康路100弄1—4号文物建筑修缮项目。
  南京长江大桥1968年12月建成通车,由于长期超荷载服役,大桥公路桥许多构件出现明显结构损伤,桥头堡立面等也出现大面积损坏。2016年10月28日,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对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进行封闭维修,直至去年12月28日恢复通车。维修过程中,长江大桥的文物修缮是重要内容之一,备受瞩目。
  封闭维修过程中,专家通过翻阅大量资料,采用3D扫描和打印技术制作出模板,让丢失多年的“草原牧马”大桥护栏浮雕重新归队。通过全城遍访老匠人,传承老工艺,让桥头堡外立面的“斩假石”工艺再现。通过层层“剥丝抽茧”,翻查当年设计图纸,让大桥的群雕像恢复了最初“粉嘟嘟”的本色……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的5个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遵循真实性、完整性,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侯卫东在颁奖典礼上点评说,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对文物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测绘,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全面的文保维修。项目确定了“维持原设计荷载等级、保持原桥历史风貌、提高结构安全耐久性”的总体目标,从总体修缮要求、重点修缮要求、修缮功能和格局要求、装饰修缮要求、具体构件修缮要求等方面明确了加固修缮要点,“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南京长江大桥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设计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在颁奖典礼上就“桥梁加固与文物保护融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文物保护项目”发言。他表示,该项目中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在我国近现代文物的保护和有效利用方面值得推广,为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树立了典范。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