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科普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发布时间:2019/4/15 22:38:05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673

科普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创新谈)
蒋建科

  就像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水电油气、道路桥梁一样,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也应该将其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来建设,这样才能让科普成为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公共产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作用
  热点科技事件近年来不断出现,针对一些热点话题,许多专家学者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应急科普”,解疑释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事实证明,这种科普方式很有效,也很受欢迎。但也应看到,科普工作如果经常被热点牵着鼻子走,多少有些被动。
  就像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水电油气、道路桥梁一样,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也应该将其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来建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应急科普”较多的情况,让科普成为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公共产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作用。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基础工程设施,科普也是一种重要的基础设施,它能增强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掌握和运用能力,推广科学思想、科学理念,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反之,如果社会缺少了科普这个基础设施,任由伪科学甚至迷信滋生、蔓延,就好比缺电缺水一样,不但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甚至有可能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带来很大的危害。
  我国高度重视科普工作。2002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科普事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各类科普展馆数量明显增加,内容建设得到加强,服务能力也不断提高。节假日期间,天文馆、海洋馆、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参与科普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时尚,将科普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来建设也正在逐步成为共识。
  基础设施人人都需要,人人都离不了。让科普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有利于调动各方面做好科普的积极性;有利于提升科普的荣誉感,让科普成为受人尊敬的事业,鼓励更多科学家做科普;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在全社会构筑一道抵御伪科学的“防火墙”。
  说到底,让科普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目标,厚植创新土壤,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