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长期早醒,警惕抑郁
发布时间:2019/3/22 20:24:14
来源:人民网   点击:981

伴有焦虑时,还会出现入睡困难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宋崇升

    小张是个程序员,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习惯晚睡晚起。最近楼下搬来一对夫妻,作息时间和他相反,经常是一大早就起来,然后叮叮咚咚地忙活或大声说话。清晨的睡眠逐渐被打破,让小张感到心烦意乱。交涉之后,对方有些收敛。但小张的早醒并没有改善,甚至醒得比以前还早。后来小张一咬牙搬家了,虽然不再受周围的干扰,可他却像落下了心病,每到凌晨就会醒来。睡不好的小张心情越来越糟,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来到了心理门诊。出乎他的意料,医生对他的诊断不是失眠症,而是抑郁焦虑状态。
    很多失眠的患者都会有小张这样的困惑,明明感觉自己是失眠,怎么就变成抑郁了呢?其实,对于部分患者来说,他们不仅有失眠的症状,还存在心情差、兴趣少、乏力倦怠、精力不足等表现。此时的失眠,就如嗓子痛是感冒的症状一样,它也是抑郁的表现,是抑郁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相比其他心理症状,失眠是最难以让人忍受也最容易被发现的,所以处理失眠会成为患者就诊的主要诉求,而其他的心理症状则容易被忽略。
    典型抑郁症的失眠,会有一个特点,就是早醒。至少比平时早醒一个小时,更多见的是早醒两个小时或以上。对于早醒,有研究指出,其与情绪低落有共同的生物学基础。在我们大脑的某个区域,当其中的一种神经化学递质——五羟色胺,含量降低的话,那么人就会抑郁,在主观体验上,就是觉得自己不开心、高兴不起来,有好事也缺乏愉悦的体验。而五羟色胺对睡眠也有类似的作用,如果含量不足,睡眠时间就会变短,表现为早醒。前面案例中的小张,就是最初存在潜在的抑郁,后来受到应激性事件诱发而缓慢起病,随着抑郁的逐渐加重,早醒也越来越明显。
    但小张不仅早醒,还入睡困难,这说明,伴随他的不仅有抑郁情绪,还有焦虑。简单地说,焦虑就是一种内心忐忑不安、没着没落的不踏实感。人在焦虑时,警觉性会升高,即对外界刺激更敏感,有点风吹草动就知觉到,对自身躯体的不适也较敏感,甚至平时注意不到的呼吸、心跳现在都能感受到。显然,这种警醒的状态与入睡需要的放松状态背道而驰。所以,焦虑时会出现入睡困难。由此,有人把失眠和情绪的关系概括为:抑郁时醒得早,焦虑时睡不着,却也不无道理。只是,抑郁的时候,焦虑经常相伴出现,所以很多抑郁患者既有入睡困难,又有早醒。当然,如果仅仅是焦虑的话,失眠的特点就是入睡慢,睡得浅,随着焦虑感消耗殆尽,后半夜反而睡得更好。
    对于焦虑引起的失眠,解决焦虑显然是必要的。可以采用一些让自己放松的方法,比如睡前做几分钟的腹式呼吸,就是吸气时主动将腹肌缓慢鼓起,呼气时再主动将腹肌缓慢地缩回,以此将呼吸频率降低,就会让人放松,焦虑感也会减轻。或者做一些肌肉先紧张再放松的练习,比如先把双臂伸直,肌肉绷紧几秒钟,再瞬间放松肌肉,也可以起到缓解焦虑的作用。对于抑郁伴发的早醒,则最好去看医生,经过医生的评估后再决定是否用一些助眠的药物。除了药物以外,抑郁患者如果能够在白天多做一些运动,哪怕是散步半小时,也会有利于睡眠。还有,可以在白天增加阳光照射,这样会在脑内积累更多天然的褪黑素,也有助于夜晚的睡眠。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