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肺小结节是癌症前兆吗?
发布时间:2019/1/31 20:34:11
来源:人民网   点击:1008

肺小结节是癌症前兆吗?关于这种疾病你要知道这些
裴迎儒

    有些朋友在体检中被查出了肺部小结节,十分不安。有人说,肺小结节是肺癌的前兆。这是真的吗?肺部小结节到底是怎么回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放射科李惠民介绍,肺结节是指圆形或卵圆形(长短轴之比≤2)、直径≤3cm、完全为肺实质包裹,不伴淋巴结病变、肺不张或肺炎等的肺内病灶。其中直径小于15mm的可以称为肺小结节。
    肺部小结节是肺癌的前兆吗?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影像诊科赵世俊表示,肺部小结节可由许多原因引起,如细菌感染、真菌感染、结核、炎性肉芽肿等。也就是说,肺内结节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疾病的表现。具体来说,2cm以上的肺结节约40%是恶性的,但10mm以下的小结节约99%是良性。
    肺小结节最终发生恶性病变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结节的大小与形态;
    2.结节的位置,这与是否会发生恶性病变有关;
    3.结节的数量,结节总数为1~4个时,原发性肺癌的风险会增加,但当计数为5个或更多时,风险会降低;
    4.结节增长率,实性肺癌多在结节生长的100~400天发生体积倍增;
    5.是否有肺气肿、纤维化;
    6.年龄、性别、家族史;
    7.烟草和其它吸入致癌物。
    那么,如果被查出了肺小结节怎么办?肺小结节患者平时应注意什么?
    宁波市鄞州第二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岑浩锋表示,如果发现了肺部小结节,最重要的是找胸外科、呼吸科等专业医生来判断肺部结节的良恶性,尤其是那些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有家族性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的,或是伴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的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随访。肺结节患者除了要定期复查、治疗,还应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适当参加运动,避免过度劳累,少吃或不吃油炸物、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维生素丰富及有清火解毒作用的食品。别抽烟,也要避免二手烟,少去空气不好的地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肺癌的化疗及靶向治疗,对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肿瘤也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关注肿瘤止痛、姑息治疗及生活质量研究。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