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遏制校外补课 江苏省教育厅解读违规办学行为有关问题政策
发布时间:2018/12/13 0:02: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318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12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违规办学行为有关问题的政策解读,包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收费、以分层走班之名变相设置快慢班等等问题。
  此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规范江苏省中小学校办学行为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明确了治理范围为义务教育学校,治理内容包括"严禁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入学、不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学校考试排名"三大类10个方面。
  分层教学不是分快慢班
  《通知》中提到的"政府公共资源参与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指政府以国家财政性经费(不含生均公用经费及财政性奖补经费)、公有校舍、派驻公办教师和由公办学校参股、合办、冠名等方式参与举办、且产权尚不清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此类学校要在本次专项整治中进一步明确产权属性,界定公办或民办学校性质,然后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和捐资助学费"。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关于印发〈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通知》"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相关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在学费之外,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重点治理当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入学时以考试(面试)分数和等级收取高额赞助费等情况。要积极推进所有民办学校免试入学。
  关于"以分层走班之名变相设置快慢班"。指学校在实行分层教学时,不是立足于面向每个学生发展,不是把重点放在"补差"上,而是以各学科考试成绩分出多个层次、在一个学年多次分班,而且不断强化"提优"导向,把分层教学、分层走班变成了分重点班和快慢班。这是当前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初中学校的一个突出问题,群众意见非常强烈,必须重点整治。
  关于"频繁组织各类考试和测验"。主要指有的县(市、区)违反"区域严禁组织统一考试"的规定,搞各种统考统测;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超出规定次数,统考科目偏多;学校和老师安排的所谓月考、单元考和周练次数和科目偏多,有的甚至公布考试结果及排名,严重背离了巩固复习知识和教学诊断与反馈的初衷,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推广"名师空中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省教育厅表示,积极回应广大家长的现实需求,普遍建立弹性放学,强化校内教育,遏制校外补课。在对国内外相关政策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多方征求意见,会签相关部门后尽快印发各地。
  启动建设名师空中课堂。在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探索建设在线校外教育服务平台。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尽快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名师空中课堂",从而较好地满足学生课后辅导的个性化需求,让优质教育资源走到学生身边,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随时随地共享,及时补齐孩子的学习短板,帮助甩掉包袱,缓解和遏制校外培训的需求。
  出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规范管理文件。要求各地坚持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法定责任,在依法保障义务教育公益性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合理确定县域内民办义务教育办学规模。将针对招生、收费等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进行广泛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管理相关文件,切实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入学、考试评价等办学行为。
  记者王拓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