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节日
世界艾滋病日 话艾滋
发布时间:2018/12/2 19:40:06
来源:人民网   点击:1883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重点知识要牢记:

1、艾滋病三大传播途径分别为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性传播是主要的途径。

2、日常生活工作中吃饭、握手、拥抱都不会传染。控制艾滋病传播的关键是改变行为。

3、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关键的一点是及时到专业机构就诊,医生会做相应的评估。

4、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不会立即死亡!一般来说,潜伏期越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命也越长。

这些行为可能感染艾滋病:

1、高危性行为

2、血液传播感染

3、通过母婴途径

4、共享牙刷和剃胡刀

5、共用针具静脉吸毒

和艾滋病人做朋友 以下行为很安全:

1、拥抱 握手

2、一起吃饭喝水

3、打喷嚏 咳嗽

4、共同沐浴 游泳

5、礼节性接吻

6、共用马桶和洗脸盆

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母婴传播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白剑峰)记者从国家卫健委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目前,我国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扩大检测策略,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0亿上升到2017年的2.0亿。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指出,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我国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反对艾滋病社会歧视;提高综合干预的时效性,减少艾滋病传播;提高咨询检测的可及性,促进早检测早诊断;提高随访治疗的规范性,不断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提高社会参与的广泛性,营造全社会抗击艾滋病氛围。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