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查出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21 15:07:10
来源:人民网   点击:858

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体检增加了B超检查甲状腺这一项,受检者中约20%-76%有结节,其中女性多于男性,中老年较青少年多见。于是许多人有疑问:甲状腺结节会不会癌变?查出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是不是需要尽快手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外科卢蔚起主治医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甲状腺结节会不会癌变?

卢蔚起介绍,接触过多射线、工作生活压力大、女性雌孕激素影响,以及吃碘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甲状腺结节临床上有良恶之分。常见类型有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瘤和甲状腺癌。一般来讲,结节越大、生长速度越快,就越有可能是恶性,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患者,应尽早检查。

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尽早找专科医师,复查彩超同时抽血做个甲状腺功能检查。若需进一步明确,则细针穿刺活检,看病理结果是良性还是恶性的;但也有例外,若刚好穿刺到良性组织,则容易漏诊。

卢蔚起介绍,并不是说甲状腺结节都需要手术。一般来说,良性小结节,即直径小于1厘米,B超示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没有细小钙化,甲状腺功能正常,观察6-12个月复查一次。较大的良性结节,时有发现颈部肿物,有些太大出血压迫气管和周围组织,甲状腺炎反复发作,合并甲亢或者甲减,可以考虑开刀手术、微创消融。

如果是恶性结节,即B超示结节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内部多发钙化,纵横比大于1,内部血流丰富,生长迅速,考虑早期手术。如果的确是甲状腺癌,不用过于害怕。甲状腺癌又称“懒癌”,其中有95%是恶性度较低的分化型甲状腺癌,如果经过规范的治疗,很多患者的寿命与正常人没有区别,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影响。但同时不要因为甲状腺预后良好而忽视它,坚持规范治疗,及时手术治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