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氢能小镇,迸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发布时间:2018/11/21 13:33:21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1324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崛起 ——
氢能小镇,迸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如皋氢能小镇

全国县级城市首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运营上路

全国首座最大商用加氢站:神华加氢站

快速崛起的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举办

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永久会址

康迪吉利生产线

贲 海 丁宏波/文 严 伟 陈圣银/图

在新能源变革不断加速的当下,全球眼光不约而同地聚焦终极能源——氢能。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具有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利用形式多,以及来源广、可储能、更安全等优点,随着燃料电池技术实现突破,氢和燃料电池将是继煤和蒸汽机、石油和内燃机之后的第三代主要车用能源动力组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如皋是我国涉足氢能产业最早、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集聚了百应能源、美国安思卓、加拿大星动新能源、江苏清能、国家能源集团等10多家氢能企业,康迪、陆地方舟等6家整车厂,以及一批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一个个重量级项目落地生根,以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千亿级产业化绿色智造基地,正在如皋加速崛起。

瞄准高质量——

发力氢能产业,打造发展高地

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介绍,自2009年起,如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时,瞄准动力电池的最高端——氢燃料电池,从培育第一家本土氢能企业起步,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营造了政府扶持、社会认可、企业主导、市场主体的氢能产业发展环境,招引扶持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如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已具备突出优势:

集聚度高。目前,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集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企业38家,其中应税销售超10亿元的5家、超5亿元的6家、超亿元的19家。去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达26万辆,产值超300亿元,完成应税销售220亿元,同比增长66%。今年1-10月,完成应税销售262.5亿元,同比增长58.7%。预计“十三五”期末,产能将达80万辆,有望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产业链全。拥有陆地方舟、吉利康迪、青年亚曼、金杯、皋开、赛麟等6家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以及双钱轮胎、珈伟龙能、延康汽配等一批汽车零配件企业,并集聚百应能源、泽禾、安思卓等十余家氢燃料电池制造企业,初步建立国内唯一集载货汽车、大中型客车、乘用车、专用车等为一体,以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并行发展的产业集群。

知名度高。在省内,先后获评“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江苏省氢能特色小镇”;在国内,先后建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火炬如皋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基地”。去年5月,全国燃料电池标准化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如皋举行;在国际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如皋启动中国唯一的“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成为“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永久会址”。去年11月,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举行。今年10月,第三届氢能与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举行,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的2636名代表踊跃参会。

核心技术领先。如皋开发区氢能产业园内的百应能源自主研发、生产的燃料电池膜电极,拥有独家专利的铂碳纳米复合技术,已达国内一流水平,成为全国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燃料电池年产能可达2万台,列国内第一。安思卓新能源是专业的制氢、加氢设备生产商,是全球首个能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高效转化为氢能并进行存储再利用的企业,推进的全世界首套500标立方/小时集装箱式制氢设备,刚刚完成国内首套制储氢、加氢一体机的生产。江苏清能出口韩国的200KW燃料电池系统用于分布式发电站,产品水平国内领先。青年客车自主研发的10.15米燃料电池大巴已上公告并进入推荐目录。

示范应用领先。国内首座商用加氢站即将投入运营。如皋今年6月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成为全国首个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的县级城市。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共享业务,致力打造全国县级市“微公交”示范城市。推动并参与长三角氢能规划、加氢走廊、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等项目,氢能应用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已开展至第三年,如皋氢能发展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技术标准推广研究、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化路线图研究等分包子项目均圆满结题。

奋斗新目标——

构建自主可控体系,挺进氢能万亿蓝海

创新创业的如皋,一路砥砺前行,演绎了无中生有、从小到大的产业传奇,不断迸发出强劲的动能!

“我们将借力借势,致力自主可控,大力培育地标性产业,早日抢占‘氢经济’制高点,打造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表示。

产业发展方向已明,美好蓝图正在绘就。

解放思想抓站位。通过“十年磨一剑”的深耕细作,打造以整车制造为龙头、以关键零部件配套为支撑的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特别是氢能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当前,随着“黄金交汇点”的战略优势持续凸显,如皋迎来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期,处在一个高端资本竞相涌入的“窗口期”。如皋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抢占行业制高点、强化人才支撑力、提升平台承载力等方面聚焦发力,重点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如皋制造业的“顶梁柱”,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压舱石”。

精准发力抓关键。抢占新时代发展制高点,关键在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先行推动基础设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石。如皋正积极推动中化、国家能源集团等央企、国企间的合作,助推氢能产业商业化进程。致力聚焦技术创新。积极搭建各类载体平台,持续优化如皋氢能产业“生态圈”,致力于为全球氢能产业发展提供“试验田”。加快推进“中化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级氢能研究检测中心”“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等平台的建设。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围绕 “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的示范应用;持续性举办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为氢能产业国际合作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优质平台。

政策驱动抓落实。建设“长三角绿色氢谷”、打造千亿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如皋狠抓落实。今年10月初,如皋专门出台《扶持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一以贯之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特殊关爱”,坚持营造“培育大产业、支撑大发展”的鲜明导向。全市上下将整体联动、协同推进,寻找发力点和突破点,共同打造好地标性产业,叫响如皋品牌。

“氢能清洁、高效、泛在,日益成为人类未来终极能源之一,加强国际合作,挺进万亿蓝海,致力让氢能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如皋氢能小镇’,提供全球氢能产业爆发式发展的‘肥沃土壤’,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说。

“氢车”上路,如皋正加速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专家点赞如皋氢能产业发展

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有关领导、专家表示——

作为联合国开发署命名的氢能城市,如皋已连续三届举办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大会。这对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促进燃料电池这一前沿技术的国际交流、应用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文霭洁

(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

如皋自2016年8月正式启动氢能示范城市项目至今,两年来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如制订如皋氢能发展路线图,完成如皋氢能小镇设计规划和如皋可再生能源制氢可行性研究,更新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标准等。

——肖凤怀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

如皋产业发展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落实到位,成果显著,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巨大,尤其在氢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醒得早,起得快,走在全国前列。

——赵福全

(世界汽车工程师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如皋氢能产业蓄势腾飞

《如皋市扶持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指出:

近期目标(2018~2020年)。氢能特色小镇基本建成,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加氢站3-5座,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服务领域新增车辆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比例不低于50%,分布式电源等示范应用项目不少于2个。

中期目标(2021~2025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经济示范城市,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整车企业1-2家、关键零部件企业10家左右,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服务领域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比例不低于总量的30%。全社会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占比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氢能特色小镇等其他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的成果。

远期目标(2026~2030年)。建成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经济示范城市,氢能装备制造、燃料电池电堆、零部件等形成核心竞争力,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服务领域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比例不低于总量的50%。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