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省消保委提醒,酱油不能随便“打”!
发布时间:2018/10/13 16:52:33
来源:扬子晚报网   点击:1021

     扬子晚报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王国丰 记者 马燕)正所谓“早晨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酱油可不能随便“打”!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了酱油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新闻发布会,与您聊一聊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的酱油。
     120个样品中
     近1/4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
     本次试验共购买了120个样品,包括30个进口酱油,90个国产酱油。购买渠道是我省的南京、徐州、扬州、苏州4个城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网络平台。其中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明示)和品质指标方面。
     标签标识方面,有12款样品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情况,涉及品牌有蟹园、四美、淘大(AMOY)、三桜、金山、万字牌、华凤伊俐家、蟹园、三桜、金兰、广祥泰、元童等。其中,蟹园牌的红烧老抽标签标识、华凤伊俐家牌的草菇老抽(红烧酱汁)、三桜牌的生食酱油(进口)的标签标识存在多个问题。营养素参考值(NRV)不符合标准规定涉及品牌有海天及一款淬酿日式和风干贝味酱油露(配制酱油)的进口酱油。
      营养成分数据与其产品标识明示的营养成分表数据不符的有23款,占全部样品的19.2%。
      品质指标方面,不符合酱油强制性标准的有4款,占全部样品的3.3%,分别是:宿迁市泗洪县华美调味品厂生产的商标为蟹园的红烧老抽;滕州市华凤秀色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华凤伊俐家的草菇老抽;新加坡广祥泰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廣祥泰的鸡饭老抽,罗定市佳得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冠威的白酱油。
      其中,新加坡广祥泰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廣祥泰的鸡饭老抽的经销商没有在其包装上加贴符合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的标签,这也是不符合我国进口食品相关规定的。


      儿童酱油
      大多跟普通酱油没太大差异
      5款儿童酱油中有2款明示没有添加增鲜剂(谷氨酸钠等),有3款添加了增鲜剂。对其检测了营养元素发现,5个样品的营养元素差异比较大。由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妈爱宝宝酿造酱油(海天牌,20170401),除了铁营养强化之外,其他指标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由恩光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酱油(B.B.牌20161011),指标总体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由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加”牌, 20161011)样品的总体指标甚至还不如大多数的普通酱油。
      由此可见,市场上的儿童酱油的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所谓儿童酱油的时候,应该多一些理性。
      进口酱油价格偏高
      但品质指标不与价格成正比
      试验按照单价和实际产品的规格进行了折算。价格最高的前10个酱油样品中有7个是进口酱油。进口酱油售价明显高于国产酱油,相同等级的两个酱油样品在全氮和氨基酸态氮这两个关键的品质指标没有显著差异的情况下,价格可以相差10倍到138倍之多。
      进口酱油的价格普遍偏高,但在品质指标方面进口酱油不能与其价格成正比。国产酱油总体看来性价比与质量等级还是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的,还有一些一级、二级的酱油性价比是优于特级酱油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偏好来进行选择,不能盲目根据价格来判断酱油品质的高低。
      99.2%的酱油
      不再是单纯采用传统工艺
      按照酱油的相关标准要求检测的防腐剂等项目都符合国家标准。
      通过本次比较试验发现120款酱油样品中,99.2%的酱油不再是采单纯采用传统工艺进行生产,而是在生产加工的后期为了提高酱油的某些品质指标还或多或少的添加了其他物质,因此可以说目前市售酱油中的品质指标已经不是完全来源于原料,不能单纯通过某一项品质指标的高低来区别酱油的优劣,还需要同时考虑多个品质指标来综合进行判定。

请注意这些消费提示:
      1.关注包装上的质量等级。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每个等级酿造酱油(高盐稀态)的氨基酸态氮含量是不同的。
      2.关注酱油的制作工艺。从酱油质量总体而言,酿造酱油好于配制酱油。不过,两种酱油都分为不同的级别,消费者选择时要留意甄别。
      3、关注包装上的配料表:(1)配料表中含有谷氨酸钠、5'-肌苷酸二钠和5'-鸟苷酸二钠这些内容的就是添加了增鲜剂的;(2)配料表中含有苯甲酸、山梨酸等内容的就是产品中添加了防腐剂,那么对于防腐剂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就不要选购这类的产品了。
      此外,原辅料在配料表中的顺序是按照添加量由高至低排列的,了解了这一点消费者就可以从配料表的排序情况看出每种物质添加量的高低,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酱油产品。
      4、关注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强制标识的内容主要是食品中所含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及钠含量,这样有助于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可以根据自身或家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比如消费者如果对钠的摄入有比较严格要求的,一定要更多关注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实际含量,才能在使用酱油时更准确的减少其他菜肴中食盐的用量,更有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
      5、进口产品品质信息的识别。酱油的工艺是最早就是起源于中国,因此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懂得如何酿造出高品质的酱油。很多进口酱油由于包装精致和名称特殊,带给消费者一种进口商品都非常高端、非常有档次的感觉,其实往往不然。
附录:
标签标识问题分类:

存在其营养成分表中明示数值与实际检测数值不符的情况的23个样品。

编辑:李燕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