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声带息肉不及时治疗可诱发癌变
发布时间:2018/10/4 14:39:43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1136

嗓子不适应重视 声带息肉不及时治疗可诱发癌变
韩晶晶

      声带息肉是十分常见的疾病,但由于声带息肉的发病症状主要是嗓子不适,往往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导致患者没有及时就诊,进而耽误治疗。那么,什么是声带息肉?声带息肉有哪些症状和危害?应该如何对其进行预防和治疗呢?
      据《北京晚报》报道,声带息肉是声带黏膜层和固有层浅层的增生,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是慢性喉炎的一种类型。据《新民晚报》报道,声带息肉多与用声不当、发声方法不正确有关。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讲话时间太长,超出了声带的承受能力,会引起声带充血、水肿,诱发声带息肉,特别是患急性和慢性喉炎的患者,声带已有充血,此时声带对发声时振动摩擦的耐受性下降,所以在急性和慢性喉炎基础上如再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更容易诱发声带息肉形成。此外,声带息肉的形成与个人不良习惯也有关,一个人如有长期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加上过度劳累,易形成亚健康状态,这个时候声带更容易疲劳、充血,声带息肉便更容易发生。
      得了声带息肉有哪些症状与危害呢?健康时报网指出,声带息肉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声嘶,嘶哑程度因息肉大小和部位不同而异,轻者仅有轻微声音改变,重者嘶哑明显甚至发声困难。除此之外,还会出现喉部异物感、咽喉干痒疼痛等症状。声带息肉不仅可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若息肉较大阻塞喉腔,还可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时还有可能引发癌变。
      声带息肉如何治疗呢?《新民晚报》指出,声带小息肉(如芝麻大小的息肉)或息肉组织与声带连接的接触面面积较大的广基底肥厚性息肉,不用一发现就手术,可先保守治疗和服用中成药治疗,部分息肉可消失。较大的声带息肉,一般保守治疗无效,可直接手术。全麻显微喉镜下切除声带息肉手术操作精细度高,切除息肉干净,对患者损伤小,手术效果好,是目前广泛应用的微创手术。
      如何预防声带息肉呢?据《西安晚报》报道,在生活中,不要过度用嗓,尽量不要很急、很快、高声地说话,特别是经常使用嗓子的特殊职业人群,还有青少年变声期间,女性月经、妊娠期间,要尽量避免大声说话,让声带得到充分休息;可以适当地做呼吸训练;平时注意多喝水,饮食清淡,不要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戒除吸烟、饮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多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尽量不要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久待。若在空气不好的时候外出,可以戴上防尘口罩等。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