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通过立行立改提升群众获得感 高邮交出环保督查合格答案
发布时间:2018/6/22 16:31:18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568

通过立行立改提升群众获得感
高邮交出环保督查合格答案

   “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为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回头看”工作切实取得成效,自去年开始,高邮市不仅全面打响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还在全市各乡镇、开发园区率先实现省级、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并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相关问题线索,迅速核查、快速整改,给群众满意答案。

为了环保——
40年前开业的龙虬造纸厂选择了关停

    “造纸厂的噪音,导致深夜无法入眠……”
     2016年8月,有市民举报高邮龙虬造纸厂存在噪声和环保污染。为严格环保法纪,压实环保责任,强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严肃性,高邮市第一时间将该信访案件转交高邮市环保局,要求迅速对案件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落实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公开查处情况。高邮市环保局表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举报事项后,执法人员立即启动核查程序。
     经调查,高邮龙虬造纸厂始建于1978年,主要生产纸袋纸、精品牛皮纸、复合原纸和胶带原纸,年生产能力数百吨,曾为村镇提供不少就业岗位。高邮龙虬造纸厂负责人朱某坦言,2000年至2015年企业为龙虬乡镇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但由于受生产设备陈旧、生产技术落后等因素的制约,其污染物的排放和噪音问题,确实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困扰。因此,根据相关要求,高邮龙虬造纸厂在收到环保部门限期整改通知后,于2016年年底正式关停,并于2017年上半年主动对造纸厂设备进行了拆除。
     “自从前年年底关停后,感觉闹了我小半辈子的声音,终于停下来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周阿姨在向记者描述高邮龙虬造纸场关停前后变化时,如是表示。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高邮龙虬造纸厂关停并转后,不仅通过环境的改善,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高邮新画卷,也获得当地1000多位居民的点赞。

让排放清零——
重点企业环保设施技改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为高邮‘铁腕治污’点赞。”家住高邮市卸甲镇山灯十二组的居民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263”专项行动,接二连三的环保行动,不断强化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同时,也对督促重点龙头企业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为确保污染物排放达标,高邮重点龙头企业——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不仅投入巨资提升环保相关工艺,还是企业主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的一个生动案例。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莉告诉记者,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无害化综合利用处置企业,最终生产出再生铅产品回用于电池生产企业,做到资源循环再利用。   
“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前,我们已对二氧化硫偶有超标的现象,进行整改到位。”黄莉介绍,2018年以来,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废气在线监测设备监测发现,公司偶有二氧化硫超标现象。为确保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接到技术人员监测数据后,迅速启动原因查找工作。   
经过专业检测查找,技术人员发现原来的脱硫工艺吸收液过于黏稠容易堵塞喷淋,造成喷淋效果不佳,致使二氧化硫在线监控数据偶发性超标。在这种情况下,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立即开始技术调研,设计方案,投资600多万元对脱硫工艺进行技术提升,由原来利用碳酸钠吸收二氧化硫改造成双碱法脱硫。据悉,从6月初工艺改造完成试运行至今,二氧化硫已正常达标排放。市民投诉二氧化硫偶发排放超标事项,企业已主动提前整改到位。

严查严处常态化——
高邮通过立行立改提升群众获得感

   “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高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高邮市以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按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思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谋划生态治理和城市建设,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同时,积极做好绿色“加减法”。
    高邮在绿色发展中做好“加法”,就是在产业结构上注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注重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而做“减法”,就是减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后产能。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高邮市关停化工企业目标12家,实际关停15家,13家通过市化联办验收。
    “清山绿水就是我们的财富,蓝天白云就是我们的幸福。”高邮市环保局表示,为实现绿色发展的底气,攻坚克难、推进高邮全面振兴的底气,去年高邮市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COD、氨氮、VOCS)排放总量,进入锐减高峰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统计,去年高邮市助剂厂、高邮市宏扬助剂厂、高邮市四联化工厂、高邮市方玉化工厂、高邮市华龙有机玻璃厂等5家化工企业共削减COD789.73吨、氨氮20.44吨。
     “严查严处常态化。”通过连续实地走访,记者发现高邮正以最大力度厚植绿色本底,以最严厉的举措防治污染。正是因为在绿色发展“加减”法中找到了平衡点,高邮才能高质高效抓整改,通过立行立改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高邮市环保局 苏进)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