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整治环境,群众认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6/9 11:23:01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413

对影响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问题彻查整改
整治环境,群众认可是关键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对影响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环境问题予以彻查整改。今年6月5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回头看”。回望过去两年,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多了,各地百姓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6月6日,苏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陆振东一行前往位于该市新郭港路东运河边的苏州太湖牧业有限公司,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现场检查。苏州太湖牧业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当地的环境举报案件中榜上有名。周边百姓一度反映:企业机器设备的噪音和猪的惨叫声每天严重扰民,大家还要忍受杀猪产生的气味以及排到河里的生产污水影响,生活质量严重下滑。苏州市环保局随即展开彻查,采取加强检查力度、确保企业污水预处理各项工作符合相关要求,督促企业加大活性炭更换频率、及时清洗屠宰车间地面,加强对过往商贩的运输管理、减少噪声影响等措施,对存在问题整改予以督办。“经过整治,有关这个单位的信访量逐年下降。从2016年共36个信访投诉案件到2017年的28个,再到今年截至目前还没接到群众来访举报,侧面反映了环境问题治理取得的成效。”6月6日现场检查过程中,苏州市姑苏区环保局副局长丁逸新表示。“臭味和噪音没有了,居住环境又好转起来!”当地居民的笑颜,直观体现了环境问题治理带来的群众获得感提升。

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地方的环境举报案件中,淮安市“收狗山”采石造成的粉尘污染位列其中。位于淮河岸边的“收狗山”原为国营洪泽县老子山镇采石场,上世纪90年代采石场被废弃后,开采残余的山体存在塌方风险。为防止发生地质灾害、改善地容地貌、盘活闲置土地,“废弃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获批上马,通过开挖残余山体,进行平整覆土整治。然而,修复整治初期使用炸药爆破开采的方法产生大量粉尘,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周边居民对此反应强烈。该县环保局与国土局接到问题反馈,通过联合调查,第一时间对存在的环境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并责令停产整治。对该镇环境保护网格化巡查人员进行约谈,责令加强项目停产整治期间的督查管理工作,并要求改用山体开采机替代炸药爆破的方式进行山体采挖。在接下来的开采过程中,粉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两年后的今天,“废弃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策应老子山国家级度假区规划,原采石场周边宜居品质显著提升。

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我省巡视期间,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群众反映华裕饲料加工厂加工骨粉过程中废水直接排放到废水塘内。材料显示,企业办公用房和晒场位于江都区浦头镇引江新村境内,而生产设备、废水塘均在泰州市石桥村。接到举报后,扬州、泰州两地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扬州市江都区负责撤销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泰州市环保局负责切断该厂生产用电。同时,所在村主持工作的村民主任被予以党纪处分……“污染企业立即关停,违法老板被控制起来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环境问题整改措施,引得周边百姓争相传颂。当地一位老村干部说,这类污染企业之所以难治理,往往因为涉及多地、多部门。此次两市党委政府重视,多部门联手出击,让不法分子曾经“引以为豪”的“游击战术”落空了。

在宿迁市,位于老城区的排涝河道马陵河,水体长期黑臭,市民曾抱怨连连。经过该市近年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及百条生态河道建设等环境修复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今的马陵河蜕变成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沿岸十余万居民临水听涛、枕河而眠。“本来我们计划搬走,但现在你看生活环境多美,房价也跟着噌噌涨。”宿迁市矿山居委会居民范荣付激动地说。

中央环保督察以来,伴随我省环保执法力度和环境问题整治力度的强化,各地百姓针对身边环境违法现象的维权意识在提高,对环保执法工作的认可度在上升,对人居环境的满意度在增加,参与社会环保事业的动力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 李睿哲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