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为何一到夏季太湖就暴发蓝藻?
发布时间:2018/6/7 12:53:27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425


工作人员在打捞蓝藻。 本文图片 科技日报

  太湖十几公里湖面上,蓝藻一望无际。

  日前,有媒体在网上报道,随着夏季高温来临,无锡太湖出现大量淡黄色蓝藻泛滥现象,遍布湖面十几公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淡黄色蓝藻是怎么形成的?除了与高温有关,与水中环境污染有关系吗?太湖治理的难度到底在哪里,目前治理上采用了哪些技术,是否可以全面推广?无锡又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确保“安全度夏”?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太湖水体长年处于富营养化状态
  记者从无锡市水利局了解到,媒体在网上报道的蓝藻泛滥现象,的确存在。但图片中显示的一堤之隔碧波荡漾的湖面,并不是湖,而是堤内经专业公司治理过的池塘。因此,图片说明不了实质问题,也没有代表性。但今年,由于前些时候天气炎热,确实已发生局部蓝藻水华。目前,无锡已经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全力安全度夏。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研究员邓建才介绍,蓝藻是原核生物,又叫蓝绿藻细菌,在地球上已存在33亿年,是所有藻类生物中最简单、最原始的一种,也是地球上出现最早、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光合自养生物。
  蓝藻水华是指在适宜的外界条件下,蓝藻、绿藻、硅藻等藻类成为水体中的优势种群,大量繁殖后并在短时间内从水中上浮到水表面,或是由于风的作用在局部地区大量聚集,使水体呈现蓝色或绿色的一种现象。
  蓝藻生长期较短,整个生命周期可分三个阶段:生长期、高峰期、衰亡期。蓝藻生长期内通过光合作用细胞增殖,水柱体的藻类总量迅速增加;高峰期蓝藻密度达到最大,出现气囊与胶鞘,在合适的气象、水文条件下上浮,水面呈鲜亮的绿色;衰亡期蓝藻开始腐烂降解,蓝藻衰亡5天后变为黄绿色,衰亡22天后变为浅黄色,衰亡50天后变为白色。
  “太湖突然出现水华暴发并非藻类在短时间内连续快速生长所致,而是已存在、分散在水体中的藻类上浮、聚集、迁移至水面并为人们肉眼所见的过程。太湖无锡水域出现淡黄色蓝藻聚集在水面,表明上浮的蓝藻中已经有大量开始衰亡的蓝藻残体,需要及时打捞,减少水体耗氧和有毒有害物质释放。”邓建才说。
  在邓建才看来,太湖蓝藻除了与高温有关,还与水中环境污染有着密切关系。蓝藻水华的形成一般是由藻类本身的生理特点以及温度、光照、营养物和其他生物等诸多环境因素所引发的。太湖蓝藻浓度与水体污染物存在一定的关系,这种关系在空间上具有差异性。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与环境工程学院李娟红博士认为,太湖沿岸工农业生产非常发达,多年来因经济高速发展而产生的污染附加积累,使得太湖淤泥底质中富含大量的氮、磷,太湖水体长年处于富营养化状态,这是太湖蓝藻暴发的根源。
  每年为啥总在无锡水域暴发
  每年进入5月后,对于无锡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考”。那么,为啥太湖蓝藻总会在无锡水域集中暴发?
  无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蓝藻层会在风力作用下,向下风处聚集。而无锡又是地处太湖北部,夏季太湖盛行东南风,无锡处于下风向,整个太湖生长的蓝藻均被吹到了太湖无锡水域,加之无锡湖岸线绵延曲折,有贡湖湾、梅梁湖、竺山湖等众多湖湾。这些湖湾多变的地形地貌使蓝藻易进难出,也使得无锡成为太湖蓝藻暴发的“重灾区”和“主战场”。
  2007年,无锡发生的“供水危机”,即是在南泉水厂取水口范围内发生湖泛所导致。湖泛是指湖泊富营养化水体在藻类大量暴发、积聚和死亡后,遇适宜的水文、气象条件,底泥中的有机物在缺氧和厌氧条件下产生生化反应,释放硫化物和甲烷等气体,形成褐黑色伴有恶臭的污水团。
  邓建才告诉记者,梅梁湾蓝藻的生长不仅存在磷限制,而且存在明显的氮限制;太湖西部河口区、竺山湾和贡湖湾藻类生长主要受磷限制;东太湖蓝藻生长不受氮磷浓度控制。伴随着水体富营养化与氮磷浓度的升高,东太湖藻类增殖不明显,而梅梁湾和西部河口区水体中的蓝藻生长速率将明显增大,因此藻类水华在这两个区域更为严重。当前,蓝藻治理的主要着力点还是应当强化对氮磷负荷的控制。
  记者从无锡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自2007年起,无锡把蓝藻打捞作为治理太湖最直接、最环保和非常有效的手段,以兼顾安全和高效为目标,在沿太湖蓝藻易聚集区域设置固定打捞点和打捞平台,合理配置机械化打捞船,采用机动打捞和固定打捞相结合的方式打捞蓝藻。今年,无锡共设置了81个固定打捞点。
  靠单一技术难有治理成效
  应该说,2007年太湖无锡“水危机”之后,在国家水体污染治理重大专项和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太湖治理专项的共同努力下,太湖的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很多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太湖地区做起了成功的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大家从网上所看到的一堤之隔两张不同图片,是两种水体中藻类浓度具有较大差异所致。试验区水面呈蓝色,表明叶绿素a浓度更小。其蓝藻治理主要是利用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的综合技术手段,形成了一个以水生植被为主要初级生产者的草型生态系统,较好地抑制了藻类,水体具有较高的透明度。
  “目前,治理技术全面推广的瓶颈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在于成本,另一方面在于大型浅水湖泊的自然特征与服务功能。东太湖岸线曲折,湖湾较多,为沉水植被发育以及生态调控技术的实施提共了良好的条件。西太湖岸线顺直且岸堤多为水泥驳岸,湖面开阔,强风浪对湖底侵蚀和波生流对湖岸基底的掏蚀严重,大大增加了湖滨湿地和湖体生态重建的难度。”邓建才说。
  邓建才建议,太湖地处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长三角地区,改善湖体水质除了控制内源释放,关键在于流域污染治理,从源头上进一步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同时,要从根子上解决蓝藻暴发问题,应确立治藻先治水的理念,严控污染物入湖,入湖河道口设立生态缓冲区;同时定期清淤,削减内源污染,逐步恢复自然净化能力,从源头减少蓝藻的产生。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