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节日
首次发布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8/5/22 10:30:09
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845

中国首次发布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 两栖动物和鸟类等物种生存状况有待加强


宽带青凤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21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在北京首次发布了《2017年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这也是中国官方首次发布生物多样性观测报告。报告显示,由于环境污染、商业捕捉、化肥农药过度施用等人类活动的影响,两栖动物和鸟类等一些物种的生存受到了威胁,多样性下降。
  生物多样性观测是在一定区域内对生物多样性的定期测量,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识别致危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了解,2011以来,中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鸟类、两栖动物、哺乳动物和蝴蝶为观测对象,初步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观测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在全国建立了648个观测样区,设置样线和样点1万余条(个),初步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据中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根介绍,报告显示,对2011-2017年连续观测的78个繁殖期鸟类样区分析表明,乔木林、灌木林和草地中的鸟类种群密度基本呈上升趋势,但约一半的鸟类种群密度呈下降趋势,“内陆水体和沼泽中的鸟类种群密度呈明显下降趋势。我们国家沿海是鸟类的生命通道,在这个迁徙通道上,部分滨海湿地水鸟多样性下降。(此外),一级保护鸟类和珍稀濒危物种的鸟类分布点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还是存在保护空缺。”
  徐海根同时指出,在监测的149种两栖动物中,约三成物种的种群密度呈上升趋势,但仍有近52%物种的种群密度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主要是农田生态系统中常见两栖动物近年来种群密度呈下降趋势。对2011年启动的20个两栖动物观测样区分析发现,淡水生态系统中两栖动物的种数和种群数量均呈下降趋势。”
  报告还显示,一些处于食物链顶级的哺乳动物,生存状况没有得到改善。金钱豹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中部和南部各个地区,本次观测仅在四川贡嘎山、格西沟等地发现该物种,东部地区均未发现金钱豹的踪迹。此外,还有近三分之一观测样区的蝴蝶多样性受到旅游开发的威胁。保护区内金矿开采导致蝴蝶多样性下降。

猕猴

岩羊


雪豹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