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各位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请关注第十五届江苏美境行动
发布时间:2018/5/21 10:16:08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270

第十五届(2018年)江苏美境行动
评选活动方案


      江苏美境行动是一项在江苏省内大学、中小学校学生中开展的环保公益性实践活动。活动在老师的辅导下,学生利用现有的知识技能和生活经验,整合家庭、学校、社区的环境资源,以小组、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学生自己设计、实施环保方案,并鼓励学生融入STEM理念,成为推动青少年关心和解决身边环境问题、培养良好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有效手段和普及环境教育的一种方法。
      学生在实施环保方案的过程中既能改善家庭、学校、社区等周边的环境,又能提高观察、语言表达和写作等综合能力。他们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共同肩负起善待地球、珍爱家园的责任,为推进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出贡献。
      一、活动特点
      1、行动是一项环保公益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及参与能力;“美境”是美好环境的简称,而“行动”则表明只有通过身体力行,亲自践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才有可能实现环境的改善。
      2、行动不是一个普通的比赛。是一个鼓励更多青少年行动起来,改善环境的支持性活动;不是盲目鼓励创新和追求高科技,而是强调行动过程中学生的身体力行;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次行动,重要的是学生环保小方案实施后有没有真正改善身边环境、解决环境问题。
      二、参赛对象: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包括中专职校。
      三、选题范围:在亲近自然,生态保护,倡导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改善家居、学校、社区环境,节约资源能源等活动过程中的小发明、小创造、小试验、小调查;以及公众环境宣传教育、家庭节能环保改造、环境热点问题关注……等内容均可作为参赛主题。
      四、活动流程


      1、组建活动团队。以小组、班级、年级(或专业)或家庭为单位,也可以全校(或学院)为单位组建美境活动团队。团队开展活动,可加深对分工合作、人际沟通、环境资源利用与开发等问题的认识、理解,发动更多人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
      2、确定环境主题。学生通过对身边环境的仔细观察,从而确定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推动他们对环境与人类关系的积极反思,为后续环保方案设计和实施提供主题。
      3、讨论设计方案。根椐主题,首先要给自己提出问题并仔细研究这些问题(如:活动的目标、步骤,需要的工具和时间安排,如何得到老师、领导的支持等),其次也可上《江苏环境》网站“江苏美境行动”栏目中查阅其他同学做的案例,为方案设计提供参考。
      4、递交《参赛登记表》。主要填写参与方案设计和方案实施学生及指导老师的基本信息,最后学校领导要签署意见,并签字加盖学校公章。《参赛登记表》(见附件1)填好盖章后请将原件于2018年6月原件寄至江苏美境行动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mj@jshj.org。
      5、递交《方案设计书》。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按要求认真书写《方案设计书》(见附件2),文字限5000字以内,并于2018年6月发至指定邮箱: mj@jshj.org。递交的《方案设计书》参加“优秀方案设计奖”的评选。
      6、设计方案实施。参与设计的方案自动进入实施阶段。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小困难,不要气馁,也可登陆《江苏环境》网站寻求主办方的帮助。相信大家一定会克服困难,完成好方案的实施。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保存并分类整理好实施过程中的照片、视频、调查资料、模型实物、记录数据等原始资料,为下一步撰写实施报告做好准备。
      7、撰写实施报告。实施报告的内容见附件3,递交的实施报告参与《优秀方案实施奖》的评选。同学们一定要把你们在实施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写出来,即使活动不成功,也不要不好意思讲,将你们的经验体会与别人分享,既可提高自已的写作、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从中也可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8、颁奖、经验分享。评委通过递交的实施报告、活动原始资料及对部分方案的走访调查,对同学们的实施过程及效果做出评估,并选出实施阶段的优秀奖项。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中,获奖同学将得到奖励(证书、奖品或奖金)。通过颁奖仪式使老师和同学有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为今后继续开展环保活动积累经验。
奖项设置:针对学生设置了优秀方案设计奖、优秀方案实施奖和“STEM”专项奖;针对老师设置了优秀辅导老师奖;针对学校或有关部门领导设置了伯乐奖;针对个人设置了“最‘亮’美境人”称号;针对单位设置了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9、继续美境行动。参加本届美境行动的同学们,你们的环保行动是否在评选揭晓后停止了呢?环保需要你的支持,更需要你的任性努力,让你的环保行为为美境行动继续发挥作用。当然,相信通过美境行动这个活动平台,既可培养你的环保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也可锻炼提高你的观察、语言表达和写作等综合能力,呵呵……期盼你的再次参与!
      五、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六、关于STEM的说明
      1、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
      2、STEM除了科普教育,更重视学生动手设计、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主要特点。在科学和技术占主导地位的世界里,这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2016年教育部出台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M 教育。2017年9月24日江苏省首届STEM教育大会召开,并出炉了江苏省首批269所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3、江苏美境行动,鼓励学生在方案设计、实施的过程中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方面知识,解决真实世界中的环境问题。
      4、江苏美境行动,对综合运用STEM的优秀设计方案可获得实施经费1000元-5000元,并优先推荐相关部门申报省级、国家级评选。
      七、参赛要求
      1、希望学校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课、科学课、劳技课和综合实践课等课程开展江苏美境行动。为推动青少年关心和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能力,用自己的方式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在提高环境意识的同时,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做出积极的贡献!
      2、方案须学生自己设计,辅导教师不可包办代替,只能起到指导和协助作用;同时,鼓励学生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方面知识(STEM)来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
      3、参赛申请方式:
      (1)《参赛登记表》和《方案设计书》等相关资料可从江苏环境网(www.jshj.org)、江苏环境微信公众号(jshjorg)和江苏美境行动QQ群310336050(大学群)和148194152(中小学群)中下载。
      (2)相关资料申报、咨询:江苏美境行动办公室
联系人:王影 13913993780,QQ:526156192。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常府街85号新大都广场甲幢1808室
电话:025-84723697;邮编:210002;Email:mj@jshj.org
请关注:e环保微信服务平台、江苏环境微信公众号




下载文件:

附件1:第十五届江苏美境行动参赛登记表.doc

附件2:第十五届江苏美境行动方案设计书.doc

附件3:第十五届江苏美境行动实施报告.doc

附件4:第十五届江苏美境行动优秀方案设计、实施奖评分标准.doc

第十五届江苏美境行动活动方案.pdf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