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4月24日起江苏开展沿江八市交叉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8/4/22 20:46: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408

保护母亲河!4月24日起江苏开展沿江八市交叉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 江苏将于4月24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江八市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这是记者从22日下午省环保厅召开的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得的消息。

  江苏沿江地区人口密集、产业密布,资源环境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直言,四个方面问题尤为突出:一是产业结构仍然偏重。全省约2/3的重化工产能集聚在沿江两岸,沿江八市废水排放总量占到全省的74%。二是环境风险日益突出。长江沿线分布着700多家化工企业,110多个化工码头,年过境危化品超2亿吨,排污口与取水口犬牙交错,陆上风险和水上风险叠加。三是入江支流水质堪忧。一季度入江支流水质同比下降,优Ⅲ比例53.3%,下降16.5个百分点,劣Ⅴ比例20%,上升10.7个百分点,形势不容乐观。四是环境违法问题仍然突出。虽然近年来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但违法案件仍然高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重点突破实施方案,先后开展了饮用水源地、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小散污企业和船舶修造企业清理整顿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今年初,在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推进大会上,省政府把“加强主要入江支流整治、清理长江沿岸危化品码头”纳入16个挂牌督办项目,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量。
  为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省环保厅会同公安厅专门制订了工作方案。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尚建荣透露,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534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其中沿江8市400余起,占70%以上,呈现出作案方式更隐蔽、作案链条更复杂、跨区作案更突出等新特点。“要按照四个非同一般的要求,即思想站位非同一般、工作举措非同一般、标准要求非同一般、责任担当非同一般,以超常措施、超强力度,坚决打击违法案件,坚决保护母亲河,保护一江清水。”他表示,将采取末端打击与前端治理结合、宏观研判与个案分析结合,全链条、全环节打击污染犯罪,做到清源,断链,除根。
  本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市及所辖县(市、区)固定污染源。“总的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决策部署,对沿江八市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突出、污染排放严重、整治推进滞后的重点园区及企业,开展一个月的集中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对群众多次举报、反复举报的环境问题将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对曾被媒体曝光、长期存在的问题逐一核查、逐个过堂;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重点检查、毫不手软。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采取交叉互查和省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交叉互查阶段(4月24日—5月13日),由沿江八市环保、公安负责抽调本辖区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异地开展检查。检查期间,每个检查组将有1—2名省级媒体记者随行,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和问题曝光。二是省级督查阶段(5月14日—5月23日),由省环保厅8个驻市环境监察室对本辖区开展省级督查,省环保厅、公安厅领导将带队对问题突出地区开展重点抽查,督查交办环境问题查处、整改落实情况。
  记者 杭春燕 吴琼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