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感冒药不能乱吃
发布时间:2018/4/21 15:42:37
来源:健康时报   点击:571

男子或因乱吃感冒药器官衰竭离世 含同种成分药勿重复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27岁研究生感冒后,高热7天、伴腹泻5天后住院血液检查提示小张全身的肌肉正在溶解,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住院7天离世,医生推测,患者感冒后买了多种感冒药,从而出现中毒性肌肉溶解和多脏器功能衰竭 ……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其实,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不可取。
  安全用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含同种成分的药品不能重复服用
  例如一些中成药是中西药混合制剂,如降糖药消渴丸含西药成分格列本脲,与其他降糖药联用时,剂量叠加易致不良反应发生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许多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份,如果将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可能导致对乙酰氨基酚服用量过大,易发生不良反应,甚至造成肝损伤。选购药品时,消费者应先识别药品通用名,弄清药物是否存在成份相同的情况,以免买错药或重复用药致严重后果。
  2、用一种药能治的病就不要用两种药
  老年人身患多病,多科医生会开出多种药,遇到这种情况,应请医生帮助选择列出“必须用药名单”,减少用药数量,不必要吃的药应立即停用。
  3、不可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不可随意换药
  一些高血压患者平时不吃药,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后才服药,症状一消失马上又停药,这种做法很危险。大部分降压药要达到其最大疗效约需1周左右时间,高血压药物应在血压计监测情况下规律使用。突然加量或换服其他降压药物,易导致血压波动变大,增加中风、心肌梗死、肾损害等风险。抗菌药也不能随意加量、自行换药,其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及药物疗程,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及药物疗程,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产生耐药性。
  不同症状用药不同
  1、风寒型感冒:畏寒低热、头痛身痛、咳嗽吐白痰
  建议用药:可选用伤风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时茶颗粒等药物治疗。
  忌用: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灵片等药片
  2、风热型感冒:鼻塞、流涕、咳嗽;发热重、喉咙痛、痰液黏稠呈黄或黑色症状。
  建议用药: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等药物治疗。
  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药物。
  3、暑湿型感冒(胃肠型感冒):发热、恶吐、腹泻、腹痛
  建议用药:藿香正气水、银翘解毒丸等
  忌用:如果症状较重不适宜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养胃丸等治疗。
  4、流行性感冒:高热、全身性疼痛、乏力
  建议用药: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药物治疗。
参考资料:
①现代快报:乱吃感冒药真“要命”!一场小感冒让27岁研究生不幸离世
②健康时报网: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药监部门提醒3个用药须知
③健康时报网:感冒要对症下药 风寒型感冒不能吃复方感冒灵片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