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发布时间:2018/4/17 13:59:37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261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青眼)
董丝雨

  四月,求职季逐渐接近尾声,不少还未“尘埃落定”的毕业生,正面临着相似的烦恼:“爸妈每天都问我有没有考公务员或者银行,可我更想去外企。”“他们总说回老家能找个轻松的工作,但我希望能留在一线城市自己闯一闯。”网络上类似的留言不胜枚举。
  日前,有一项对2003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8.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的就业观念与父母存在差异,42%的受访青年因此不愿与父母过多地交流沟通找工作情况。
  在人生道路的关键路口,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观念碰撞似乎会变得格外激烈。父母对子女工作选择的干预,让许多人陷入迷茫: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一个新兴行业,还是听从父母的建议捧起“铁饭碗”;是在一线城市的快节奏中直面各种压力,还是回到家乡去过安稳的生活。
  细细想来,父母“强势”的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爱子心切,想让子女少走点弯路,少吃点苦头,毕竟在他们经历的那个年代,拥有一份不会失业、退休后能有保障的工作,就意味着拥有了最具安全感的生活。
  但是要看到,随着时代发展,没有什么工作可以被贴上“稳定”“轻松”的标签,若是不能根据岗位需要,去获取相应的技能和资讯来进行不断的自我提升,就会陷入本领恐慌。
  因此,求职过程中,父母的建议可以参考,但最重要的还是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结合所学专业和自身兴趣,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如果求职前,能够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对心仪的行业领域充分了解,做足准备,那么在求职路上自会目标明确,不会盲目乱撞,也不会轻易被他人的意见所左右。
  如果最终没有进入父母心仪的工作单位,如何能让他们接受自己的选择?相对于极端的争吵和不与父母沟通的“冷处理”,倘若能够面对面坐下来,告诉他们自己为什么更适合自己选择的这个工作,讲述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让他们看到你并非一时冲动,“拍脑门”做出的决定,让他们意识到你可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才是打消他们顾虑的良方。
  或许,那些没有“听话”的年轻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面临许多坎坷:创业失败,公司“关门”,发现自己选择的职业并非想象的那么合适而不断跳槽奔波。此时,大可不必后悔,也不必陷在自我怀疑的漩涡里。人生每一次的挫折与停滞,其实都是最好的成长蜕变期,若因害怕失败而缩手缩脚,不去尝试,那么害怕本身便会成为人生最大的遗憾。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