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泗洪生态文明建设引入PPP模式
发布时间:2018/3/30 13:34: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719

【中央环保督查 江苏整改进行时】泗洪生态文明建设引入PPP模式

  “以前我们村屋前屋后垃圾遍地,沟渠污水到处都是,一到夏天散发臭味。现在好了,政府投资的污水处理站接通了管网,垃圾集中处理,大小沟渠水清了,鱼多了,环境也美了,水产养殖户可以放心养殖了。”走在泗洪县临淮镇骈台村的河道旁,村支部书记吕聪指着洁净的水面告诉记者。
  早在2015年,泗洪县政府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运营模式,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新农办牵头负责,环保局、水务局为主要工作部门。2016年6月县政府通过谈判性磋商与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镇村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2.56亿元,县政府与该公司共同成立泗洪久安污水处理PPP项目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泗洪县23个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并负责污水处理设施28年特许运营资质。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目前已完成23个乡镇27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建成103个村居污水处理站,建设污水管网58公里,并投入试运行,有效控制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污染水体的现象,集中收集处理后的污水排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出水口因地制宜种植菖蒲、芦苇等湿地植物,进一步净化水质,基本消除了农村黑臭水体。
  走进泗洪博世科水务有限公司中心化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取出的水样进行检测分析。公司总经理韦立新介绍,为确保用水安全,这里每小时对水质取样,检测42项指标,确保出厂水100%达标。
  “政府探索农村环境综合治理PPP模式,取得较好的成效。”县环保局局长许瑞介绍,2016年县政府与博世科公司签订区域供水工程PPP项目,已建成日供水能力达7.5万吨的自来水厂,向23个乡镇20万农户供水,实现全县同质供水,确保全县居民饮水安全,区域供水乡镇覆盖率达到100%,通村率已达100%、达户率达98%,并形成“一用一备”饮用水源地格局,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此外,2017年泗洪采用垃圾收运PPP模式,由PPP项目公司统一对镇垃圾集中收集运送至县垃圾填埋厂规范处置;2018年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PPP项目已通过县政府决议。
  泗洪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生态文明项目建设,探索出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的新方式。“由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专业化公司建设运行,实现污水处理、垃圾转运、饮水安全工程等民生工程的长效运行。”许瑞说,目前,镇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和区域供水PPP项目、垃圾收运项目已实施并发挥成效。
  2017年泗洪县通过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并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基地”称号;半城镇、临淮镇、四河乡和曹庙乡梨园村通过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省级考核;全县23个乡镇全部创成省级生态乡镇,其中11个乡镇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 本报记者 吴琼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