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熬夜到底有多伤身?
发布时间:2018/1/9 22:25:05
来源:山西晚报   点击:318

熬夜到底有多伤身?身体功能易透支、补觉不能消除伤害

在刚过去的跨年夜,朋友圈里晒着各种熬夜看晚会、玩通宵的照片。如今,繁重的日常工作,丰富的夜生活,无时无刻不在的手机,使得熬夜变得自然而然。虽然各种关于熬夜伤身体的科普随处可见,但大部分人对熬夜的危害并不以为然。殊不知,你在熬夜的同时,心、肝、胃、眼、脊椎都跟着“加班”。上火、头昏、眼干,肠胃、颈椎问题接踵而来。记者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瑾,来听听专家的提醒。

A 过度疲劳身体功能易透支

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尤其是元旦、春节,更是有很多人熬夜。李瑾提醒,有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有肝病的人要少熬夜。

“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不宜熬夜。如果情绪激动,再加上熬夜,很容易引起心律失常、旧病复发,轻则头痛、胸闷,重则有生命危险。”李瑾说。另外,熬夜对于肝脏的损伤很大。经常熬夜,娱乐过度,疲劳过度,睡眠不足,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李瑾建议,本身肝不怎么好的人,千万不能抱有熬完夜再说的侥幸心理,等身体出了问题就晚了。尽量少熬夜,如果睡得比较晚,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帮助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有肝病的人连续几天熬夜后,最好到医院做个肝功能检查。切忌大吃大喝,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这时大酒大肉猛喝猛吃一通,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甚至导致急性胃痉挛等疾病。

此外,长期熬夜的人,如果不注意用眼,很容易引起干眼症和视觉疲劳。“很多人熬夜玩手机,长时间注视屏幕、眨眼次数减少、泪液质量下降,很容易引起干眼症。”李瑾说,“要注意科学用眼,每过一小时休息10至20分钟,可以闭眼、眨眼或看远处。同时,要保证每天的睡眠,使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熬夜除了眼睛疲劳,颈椎、腰椎疼痛的人不在少数。坐姿不正确,且长时间保持一种姿态,对颈椎、腰椎不利,尤其是对本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或颈椎病的人来说,更易旧病复发。李瑾建议,长时间熬夜要做适量运动。连续看手机看电视,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要时常站起来活动活动腰腿、上肢及颈椎,让脊椎得到放松。

B 熬夜后补觉并不能消除伤害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补觉是熬夜后的救命稻草。“但从生理学角度考虑,补觉并不能消除伤害。”李瑾说,“熬夜后补觉,依然打乱了人体受光照影响的正常昼夜节律,昼夜节律的紊乱干扰了大脑中视上核的工作,进而造成人体内各种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这种生物钟的紊乱,不一定能通过补觉来调节。比如多轮班工作群体(如护士、安保人员等)虽然在夜班后可以得到补休,但他们依然是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群体就证明了这点。”

另外,倒班熬夜扰乱生物钟,是有致癌风险的。至于熬夜引起其他疾病高发的例子则更是数不胜数,经常熬夜的人更容易胖,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的疾病。

别过度透支自己的生命,到岁月不可逆转,身体不再健康时,追悔莫及。

C 熬夜时 饮食上要注意

均衡膳食是保持健康的基础,熬夜容易使身体的正常节律发生紊乱,对胃肠及睡眠造成影响。想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调节饮食是关键。

“从晚餐那顿开始,就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李瑾说。“熬夜时,晚餐应注意食物品种多样化,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酸味食物以促进食欲,如凉拌西红柿、西红柿炒鸡蛋等,补充维C及蛋白质。还可以适当增加些高蛋白食物补充能量,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以免夜里太饿。”

另外,长时间熬夜,体力消耗较大,要想保持精力充沛,需要多补充营养、易消化、富含水分的食物。夜晚可适当加餐。李瑾提醒,熬夜进食也要有规律、讲究,不能无节制地乱吃。加餐应以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为主,比如豆浆、水果、糕点、水煮花生米(油炸花生米易上火)之类的小食品。这样既可以补充能量,又不会因进食脂肪、蛋白质过多出现饱胀现象而影响睡眠。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