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农村废弃物须多元治理
发布时间:2018/1/2 22:38:19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615

农村废弃物须多元治理(读者论坛)
河北邯郸市 周志鹏

  近年来,禽畜养殖业正逐步向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污染总量增加,并呈相对集中趋势,成为较大“污染源”。此外,水产养殖在养殖过程中投放大量的香精饵料、鲜活饵料、肥料和药物,也易造成河道水体污染。许多地方和企业在生产上想得多,在农业废弃物处理上做得少,急需补齐短板。
  据了解,现在处理废弃物最简单的办法是“上山下乡”或“退城进郊”。多数企业在退城后形成了在农村散户养殖,加工留在企业的格局。即使采用供种、饲料、防疫、加工“四统一”生产模式,却很难将散养户纳入生产的全程监管,还增加了运输中可能的疫情传播和动物交叉感染等问题。
  有关部门应探寻多元农村废弃物处理办法。一是把养殖户集中起来,形成相对集中的养殖区域,并给予一定扶持,较好地解决养殖生产中畜禽粪便污染、动物集中防疫问题,还能提高畜禽产品的质量;二是探索利用固液分离机等进行粪便分离处理,把规模化养殖场每天产生的大量粪便,进一步转化为有机肥和农田灌溉用水,循环利用;三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施用绿色有机肥、节水灌溉、精准施药,让农业及养殖剩余物饲料化、肥料化或能源化,实现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生产方式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方式转变,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