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气候变化专题教育教师培训高级班
发布时间:2017/12/26 1:00:04
来源:江苏环境   点击:1719

2017全省中小学生气候变化专题教育教师培训高级班,于2017年12月11日-12日在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省18所中小学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



课程主讲人,北京环友科技李力老师曾是中国地质大学附中生物老师,她凭借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自编气候变化教材包括教师和学生用书。



授课,她深入浅出,并穿插大量的环境教育案例和心得,深受学员的喜爱。学员说:非常感谢李力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课程,让我久违了做学生的感觉。聆听导师精辟评点,让我收获颇多,充盈了自己,完善了自我,让我有了拔节的成长。

来自江苏环保宣教中心的夏丹作为政府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环保部门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和对江苏省应对气候变化教育工作未来的期望。

中国民促会李夏洁老师作了动员,嘱咐大家珍惜机会,为将来担任培训师的角色做出努力。





培训中,学员们被分成“阳光组合”“绿色生活”“小树林”三个组。

第一天教学,学员们列出了南京最主要的几大类污染源,包括水污染、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噪音污染、热岛效应等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学员们都学的很认真。在“过五关斩六将”环节,他们需要通过流利回答出李力老师提出来的环境保护相关的问题进行闯关。大部分学员被卡在了同一个问题——“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等级”,也就此引发了激烈的关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区别的讨论。



第二天课程,在李老师提示下,各位学员需要表演自己讲课的片段。其中一组以介绍汽车尾气的危害为开头,以情景导入的方式,介绍了对生活及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另外一组,为中学生讲解一节燃煤污染造成的损害。首先由一道计算燃煤污染的数学题 入手,然后让学生讨论减少污染的办法 ,最后一起形成一个倡议书,倡导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李力老师建议学员多运用参与式教学的方法,并且用孩子能够接受的话语来与学生进行交流。



“圆桌会议”,三组以街头烧烤和秸秆焚烧为主题,分别设计了环保局、烧烤摊点、居民、媒体之间的对话环节。在这个环节,李老师提出,环境保护涉及到各种利益相关方的协调,而在实际的对话中,这些通常都进行的很艰难。






“食物里程”活动,学员需要通过采购本地、外地和进口食物做一餐饭,计算食材的价值和碳足迹。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体会到尽量使用本地的食材,可以减少碳足迹的排放。

来自灌云高级中学城西分校的政治老师王超告诉我们,在培训讨论过的知识环节中,这是他最想运用到教学活动中的,让孩子在游戏中学到碳排放的知识。





汇报表演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让他们再度回到了久违的学生时代,也希望可以在本次培训中学习到更多其他地方的教学案例来充实自己的教学。





颁发结业证书,祝贺他们!培训的学员中,有部分教师已经在2015年参加过初级班的培训,这些学员将会在以后的培训活动中担任培训师的角色,为更多的教师和学生进行授课。

相信,有了这些老师们倾情奉献,气候变化教育事业的未来将会十分美好!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