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环保科普
污泥处理厂美如花园
发布时间:2017/12/9 14:20:56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434

位于香港新界,技术最为先进
污泥处理厂美如花园
本报记者 赵贝佳

  漫步在花丛间,空气里都是清新的味道,远处绿草茵茵,拐过回廊就能看到水池和喷泉,甚至还有冷热水疗池和孔雀保护区。谁能想到,这个位于香港新界西北部的精美花园,竟然是全球最大的污泥处理厂。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最终产物之一,含有微生物、有机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也就是说,污水中最脏的成分在处理后都浓缩到了污泥里。据统计,香港每天排放污水近300万立方米,足以填满1000个奥运标准泳池。按每处理1立方米污水,平均产生0.5公斤污泥来计算,全港每日因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超过1300吨。预计到2030年,污泥数量还将增至2000吨。污泥处置问题成了“老大难”,如果弃置堆填,不仅占用土地带来环境隐患,还会产生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给全球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
  人们印象中的污泥处理厂又脏又臭,与繁花绿树的美丽园景相去甚远。而负责运营此污泥厂的法国威立雅集团,却将其建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
  “我们没有将其简单地看作是一个污泥处理设施,而是当成一片能源转换社区(简称“源·区”)。它一方面有全球最具规模、最为先进的污泥处理设施,总投资达50亿港币,集污泥焚化、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及发电等功能为一体,日处理污泥量最高可达2000吨。另一方面,它还可以自己生产淡水和能源。”威立雅环境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宋颂贤介绍,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被存放在密封货柜内运至这里,经过贮存、进料、称重等环节,通过系统处理,被自动放入指定斗槽,进行混合处理。为保证沿途的环境安全和健康,所有运输污泥的货车,都要经过冲洗吹干才能出厂。
  “洗净”污泥还要洗净运输车辆,这里的耗水量会不会很高?项目经理狄永信告诉记者,“源·区”通过海水淡化,每日可提供600立方米淡水,供应灌溉、公众水疗、饮用及工业用水等,包括洗车在内的所有淡水均能做到自给自足。
  在焚烧污泥环节,“源·区”采用先进的流化床焚烧技术,使污泥体积最终减至处理前的1/10。此外,燃烧产生的热能可转化为电能,实现循环使用。目前,“源·区”的年发电量约1.4万千瓦时,满足全部自用,还能输至外网,最多供应4000个香港家庭使用。
  优美的环境使这家污泥处理厂成为香港环境保护公众互动的一个窗口。截至目前,“源·区”已经迎来近10万名参观者。来参观的附近居民对优美的园区和便利的设施印象深刻,“这里闻起来、看起来都不像污泥焚烧厂,可谓‘环境友好’,我们以后还能时不时预约个水疗,让它成为‘社区友好’。”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