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三款药膳改善失眠
发布时间:2017/11/10 22:59:04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553

 北京市西城区民政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 曹淑芬

失眠是临床上常见的睡眠障碍。对于患者来说,失眠症实在是一种梦魇,严重者甚至白天、夜晚都无法顺利入睡。

传统中医认为,七情内伤、饮食不节、时令热病等皆是失眠的内在因素。尤其是七情(情绪)干扰,往往是主要原因,如过于高兴、激动,常让人夜晚无法安眠;和人吵架、担惊受怕等负面情绪也会让人辗转反侧。如与人发生争端使情绪愤怒,怒则容易伤肝,当肝火旺盛,就会导致失眠。除了接受药物治疗之外,可服用下面三种药膳来改善失眠。

1.双仁蛋花汤。取酸枣仁24克、柏子仁24克、鸡蛋2枚。将酸枣仁、柏子仁泡水洗净,放入锅中,倒入两碗清水,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药汁,趁汤煮沸时打入鸡蛋汁滚一下即成。这一配方治失眠的效果非常好,尤其适用于顽固性失眠。

2.茯苓蛋花汤。准备茯苓24克、鸡蛋2枚。将茯苓泡水洗净,放入锅中,倒入两碗清水,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药汁,趁汤煮沸时打入鸡蛋汁滚一下即成。这一配方还可改善脑神经衰弱。

3.酸枣仁清粥。取熟酸枣仁一两半,白米75克左右。将熟酸枣仁洗净、敲碎,白米淘洗干净,然后将熟酸枣仁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水,小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药汁,倒入白米,小火煮成清粥。这一配方可以改善心烦,尤其适用于老人心血亏虚导致的失眠。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