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适度消费应成为一种主流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7/11/10 22:23:10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457
  ◆杜焱强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在当前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似乎都被“越多越好”的概念及文化所灌输和牵引。无休止的广告、激增的购物中心以及“双11”等购物节,也在无时无刻刺激着人们内心的欲望。甚至主流经济学家也更关注如何扩大需求刺激经济的增长。面对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作为个体应持有什么样的消费态度?
  有些人认为,消费多少属于个体行为或自由权利,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无可厚非。但仔细推敲却并非如此。因为大量的消费和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这意味个人的消费不仅属于个体行为,而且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
  实际上,消费行为不仅是个人行为,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如何进行消费,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给出了答案,即在量上倡导简约适度、反对奢侈浪费;在质上倡导绿色低碳和反对不合理消费。这意味着,提出适度消费并不是要求人们片面地节衣缩食,而应是理性消费和倡导一种简约生活。
  消费应简约适度。适度消费并不是抑制消费,而是消费应有个度,且是建立在理性消费基础上,根据自己需要而不是欲望,能力而不是奢侈,预期而不是透支等所交织成的度。简约适度是一种自我约束,也是一种心理保障,而不是徒劳地企图用物质的东西来满足不可缺少的社会、心理和精神的需要。
  消费应绿色低碳。绿色低碳消费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需各方共同努力营造。做到这一点,需强化企业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等,引导消费者在满足功效的前提下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
  适度消费应成为一种主流价值观。单纯将节俭观用于今日或通过道德说教推而广之,固然很有价值,但其空间是相当有限的。适度消费应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这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破旧立新的变革,树立新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并且与当前的主流价值观相统一,且渗透到整个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中。
  言而总之,如何把握好消费的度,作为一个由经济、社会与环境等方面集成的综合性问题,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适度消费不是抑制合理消费,而应以节约资源和发展为导向,且将绿色消费理念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