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从自身做起“断舍离”
发布时间:2017/11/10 22:21:58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398
  ◆朱玫
  (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
  网购带来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日前,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三大目标和7项任务,不少商家已经采取行动。要减少网购带来的环境问题,还得从减少过度消费开始,做好“断舍离”。
  笔者两年前接触“断舍离”理念,并连续两年于“双11”购物节做一个购物旁观者,并没有对正常的生活造成影响,反而从几周前就成为购物车的奴仆、当天更是彻夜抢夺的焦虑状态中解放出来,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和从容。
  笔者在此分享一下个人和朋友们选择“断舍离”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两减三增”:其一,减少了日常开销。其实很多东西并非必买品,不购买自然省了一笔开销。其二,减少了焦虑感。不少人每到换季时都会觉得衣橱里少了一件衣服,而且总是要观望跟随今年流行的色系和款式。而一旦没有了购买欲望,这些焦虑自然不见,会更加自信地选择搭配,不再受潮流左右。其三,增加了时间价值。商场再也不是主要停留耗时之地,逛书店、去野外和朋友相处的时间增多了,时间的附加值日益增多。其四,增加了决断力。一旦掌握“断舍离”精髓,自然也延伸到多个层面,人生的很多取舍也会做出准确判断。其五,增强了环保行动力。我们都知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同样也可以引用到这里,就是没有买卖就没有生产。正是因为过多的欲望推动了过度的生产,造成了资源无序的消耗、环境过度的破坏,很多欲望其实转瞬即逝,留下的却是杯盘狼藉。
  “断舍离”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还会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加快转变。因为,“断舍离”会促成良性循环:于个体,生活会更简单,更追求品质而非数量;于企业,消费品需求量减少、需求品质提升,将会倒逼企业设计和生产产品从求量而转为求质;于环境,资源消耗减量,污染破坏减少,美丽中国梦也不再遥远。因此,这个“双11”,我们期待的不仅是政府、企业、商家更加关注绿色包装绿色物流,更期待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实践“断舍离”。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