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鼻咽癌:易袭中年人,莫误诊
发布时间:2017/11/7 16: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740
陈仁杰主任医师说,鼻咽癌属于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发病率很高,这些地区鼻咽癌的发病率在50/10万左右,在江苏内陆地区,发病率没有沿海那么高,属于散发但并不少见,发病率大概在2/10万,以人群的庞大基数来看,发病人数也不在少数,从发病人群来看,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病,但最常见于40至60岁的中年人。

鼻咽癌引发的疼痛
止痛药也无能为力

鼻咽癌的发病原因明确和病毒感染有关,这种病毒名为EB病毒,EB病毒感染人体鼻咽部粘膜细胞后,会诱发鼻咽癌的发生,据了解,鼻咽癌有很多类型,但最主要的还是EB病毒感染这一类型。

鼻咽癌的主要症状有四个方面:一是耳朵的表现,因为它靠近耳朵,容易产生耳鸣、耳聋和中耳炎的症状;二是鼻部的表现,容易引起鼻出血,肿块长大以后可以引起鼻腔的阻塞,特别是到晚期,肿瘤侵犯鼻部大血管和颅底的大血管后,这种大出血往往是致命的;三是颅神经的症状,会引起头痛,因为它靠近三叉神经,肿瘤一旦侵犯到神经,这种疼痛常常是很剧烈的疼痛,一般止痛药并没有什么效果;四是眼部的症状,因其靠近眼球后方,肿块侵犯眼眶后,会引起视力障碍,引发视力减退,表现为一个物体看成两个物体,即复视,而一旦侵犯动眼神经,会引发眼球运动障碍,致使眼球无法转动。

除了上述四个主要症状,鼻咽癌发展到晚期,还会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后会破坏颈部正常结构,直至破坏颈部大的血管和神经,严重威胁生命。与此同时,还会出现诸多转移性症状,最常见的是骨转移,一些患者突然感到腰痛或者胯骨疼痛,可能就是骨转移的原因;此外还有肝脏的转移,会引起肝功能急剧恶化,表现为肝脏的肿块、黄疸等;而一旦出现肺部的转移,则会表现为肺癌的症状,引起胸腔积液,呼吸困难等情况。

早期症状不典型
易误诊漏诊

由于鼻咽部位隐蔽,与耳、鼻、咽、眼、颅底等组织器官相邻,极易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因此鼻咽癌发病时往往会有很多被“忽悠”的症状。患者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鼻子出血或视物模糊,以及复视、耳鸣、听力下降、面麻等症状后,容易被误诊为淋巴结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或中耳炎等。

早期诊断、早期规范化治疗是提高鼻咽癌疗效的最佳途径,研究表明,早期鼻咽癌的5年生存率达95%,而中晚期五年生存率仅10%至15%。专家建议,如果出现有回抽性血涕,即鼻涕从鼻腔中收回,经口中吐出带血,或者上颈部有不明肿块的时候,就要到医院做个EB病毒检测,或者鼻腔镜检查。

预防的关键:
别让自己太疲劳

鼻咽癌和病毒感染有关,预防因此至关重要。首先不要让自己的身体太疲劳,要注意劳逸结合,人一旦疲劳抵抗力就会下降,就会让病毒乘虚而入;其次要注意饮食健康,陈仁杰介绍,有研究表明喜欢吃咸货的人,也就是爱吃腌制食品的人,容易得此病,因为腌制食品里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其本身就是致癌物,大量摄入亚硝酸盐的情况下,再感染EB病毒,就很容易导致肿瘤的发生。对于鼻咽部的健康来说,健康的饮食方式是要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的充足,特别是胡萝卜素,因为其对正常鼻咽部粘膜有保护性作用,另外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抗氧化作用,防止鼻咽部细胞受到病毒进一步的损害。饮食习惯一定要注意,在保证蛋白质、糖的基础上,还要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现如今,大家都非常注重口腔的卫生,每天早晚刷牙,这对于牙齿保护是有好处的,而如果鼻咽腔也能受到类似的保护,鼻咽癌的发病率也会大大下降,保护鼻咽腔最常见的措施是鼻腔冲洗,特别是有鼻腔炎症、有鼻咽部疼痛、抵抗力又比较差的人,做做鼻腔冲洗是很好的预防方法。陈仁杰建议,适当的鼻腔冲洗有利于预防。对于得过鼻咽癌的人,治疗以后,作为医生,其一般也会主张病人多做做鼻腔部的冲洗,去除鼻咽部的不利因素,起到清洁的作用,保护鼻咽部的健康。

研究CART细胞
识别EB发挥抗癌作用

陈仁杰主任医师说,鼻咽癌对生命的破坏性是如此之大,目前针对鼻咽癌的治疗,经典的措施是放、化疗和挽救性手术,其中首选放疗,因为一般患者对放疗比较敏感,但还是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复发甚至转移,这类患者可以采取手术挽救性治疗,采取鼻内窥镜下等离子切除手术。除此之外,还必须寻找一种能够有效防止鼻咽癌复发或转移的方法,作为国家卫计委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临床研究专家,他和团队正在进行一项研究:研究出一种对付鼻咽癌病毒的免疫细胞,来对机体进行免疫。这个细胞名为CART细胞,它能自动识别鼻咽癌细胞中的EB病毒成分,然后和癌细胞结合发挥它的抗肿瘤作用,有望对鼻咽癌的治疗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陈仁杰和团队在临床试验性研究中,已经有四例病人经过治疗后,证明它是有效并且安全的,陈仁杰和团队因这项研究曾先后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三个国家专利。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