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快讯
扬州城区黄金地段建公园 服务百姓没有简易版
发布时间:2017/10/20 14:03:53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568

民生工程不搞低标准 服务百姓没有简易版
扬州城区黄金地段建公园
 胡 俭



  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是扬州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的开篇之作。
  资料图片

  绿杨城郭是扬州。绿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城市底色。近年来,扬州执著追求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不惜将“黄金地块”用于打造城市公园体系,切实将城市的“绿色资产”变为百姓的生态福利。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扬州已先后分十批次建成开放了154个各类开放式公园,其中市级公园6个、区级公园12个、社区公园114个、古城区“口袋公园”22个。

  让公园成为城市“客厅”

  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把城市中心最美丽、最金贵,过去用来建设CBD(中央商务区)的黄金区域,用来打造绿色开放、运动休闲的CAD(中央活动区)和CEAD(中央生态和活动中心)。
  扬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开放的公共空间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要把建设更多、更开阔、更均衡布局的公共空间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古城扬州最鲜明的新特色。
  在每个区域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绿肺”——生态中心;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生态体育休闲公园,集生态涵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在老城区等空间比较狭窄的地方见缝插针地建设“口袋公园”——从大型生态中心、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到“口袋公园”,扬州对公共空间的理解和利用更加科学合理。目前扬州市区人均拥有19平方米公园绿地,相当于每个人都有一个“绿色客厅”。城区大部分市民基本上出门步行10分钟、骑车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公园。

  建成154个开放式公园

  “扬州的瘦西湖,我们的宋夹城。”这是扬州市民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位于瘦西湖畔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高峰时每天入园锻炼超过2万人次。扬州目前建成的154个各类开放式公园,像宋夹城一样,建一个火一个。原因就在于,扬州凝练出了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即以老百姓的需求作为生态公园规划建设的关键与核心,以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为百姓服务没有低标准,没有“简易版”。要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区域,确保每一座公园都成为精品。
  目前新建的各类公园,基本上涵盖生态、体育、休闲元素,兼顾群体和个体、年长和年幼不同层次群众的需要。家住双东街区的市民刘文峰说:“扬州建设这么多漂亮的公园、这么好的跑道,越来越多的百姓走出家门动起来走起来跑起来,这是大大的惠民实事。”

  建1000个农村健身中心

  下一步,扬州如何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扬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举办省运会、省园会和世园会三大盛会为契机,大力实施公园体系建设,使之成为塑造城市形态、提升城市价值、留给年轻一代成长记忆的历史性工程。
  扬州正加快推进“111工程”,即在城市中心区域、老百姓的身边建设10个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便民服务标志性工程;建设100个社区公园;建设1000个遍布农村的全民健身中心。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