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说说预防“痛风”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7/10/17 23:29:05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896
快如疾风 痛如刀割
说说预防“痛风”那些事
近日,无锡市民老张右脚大拇指经常红肿疼痛,刚开始他以为是走路受累引起的,可休息一段时间后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发作越来越频繁,疼痛更加剧烈,有时夜里睡不着觉,去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患上了痛风……

“痛风”是怎么发生的

痛风全称“痛风性关节炎”,通常在夜间发作,以关节的红肿热痛为主要特征,常易发生在肢体远端的关节处,如足趾关节、踝关节、手指关节等,有时伴随全身不适、畏寒发热的症状。

“痛风是由于人体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良,导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从而引起反复发作性的炎症。” 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孙建主任解释说,痛风不仅仅是关节炎症,它更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

痛风的发病机制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痛风家族史的人群要尤其注意。其次,后天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性等因素也有影响。一般说来,嗜食酒肉、体力活动过少的人也是痛风的高发人群。

痛风不仅会造成关节疼痛、畸形、功能障碍,还会累及内脏各系统,例如可以引起肾脏病变——轻者肾结石,重者可有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竭。痛风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发病也密切相关。因此对痛风的治疗不仅仅是消除疼痛,更是对受累的多系统长期的治疗,对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并发症,延长寿命有很大意义。所以在疼痛缓解后,患者仍需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后续降尿酸治疗。

痛风有哪些症状

痛风好发于40-50岁,但目前年轻人发病也渐多,男女发病比例为20:1。由于女性痛风患者比较少见,孙建提醒,女性如果出现关节疼痛,痛风一般不作为首要考虑疾病,除非是绝经后的女性;男性如果出现突发性的关节肿胀、发热、疼痛等,特别是之前有饮酒、食用海鲜、劳累、活动过度等情况的存在,第一时间要考虑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一般夜里发作,24小时之内疼痛达到高峰,超过这个时间段,疼痛自行缓解,之后仍会反复发作。急性发作的诱因包括高嘌呤饮食、饮酒、受寒、劳累、情绪波动、高脂饮食、外伤及感染等。

很多患者在痛风第一次发作时,去医院就诊往往会选择非风湿病科的其他科室,故临床上被误诊为“丹毒”和“化脓性关节炎”以及其他疾病的情况时有发生。事实上,诊治痛风的对症科室为风湿免疫科,专科专治才会使疾病更快更好痊愈。

痛风找上门怎么办

“有人在痛风发作的时候习惯用膏药贴敷,这种做法不可取。”孙建说,一方面伤湿止痛膏之类的膏药多为温燥之品,对软组织或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加重局部充血;另一方面,局部炎症处应用伤湿止痛膏,则有可能导致贴敷处皮肤破溃糜烂,加重病情。

在急性痛风发作时,既不能对局部关节处进行热敷,也不能进行局部按摩、理疗等。一旦确诊是痛风,病人可抬高患病关节,减少关节活动,必要时卧床休息。多饮水、戒酒、少吃高嘌呤食物,少吃含糖丰富的饮料和甜品,豆类、菌类、花生也要严格控制。

最关键而有效的手段应当是药物治疗。痛风急性期可以进行一般性处理,用秋水仙碱或非甾体抗炎药。在疼痛控制后的一段时间再应用降尿酸药物。

尿酸升高的原因,分为“生成过多”和“排泄减少”两种,关于降尿酸药物的选择,患者需要及时就医,了解清楚自身尿酸高到底是由于“产得多”还是“排得少”,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症药物。不论处于痛风的哪一个时期,患者都应及时到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规范治疗,切不能自行盲目处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痛风是血尿酸增高到一定程度后发生的并发症,因此即使关节疼痛好转,也并不表示痛风已经治愈,病人还应积极治疗,把血尿酸控制在适当水平,以避免痛风再次急性发作。

高嘌呤食物会诱发痛风,常见食物按嘌呤含量由高到低可以分为以下这些,在选择食物的时候要有所甄别:

1类:嘌呤含量在150~1000mg/100g,包括肝、脑、肾、肚、胰脏、白带鱼、牡蛎、蛤蜊、沙丁鱼、凤尾鱼、鱼子、肉汤、浓肉汁、浓鸡汤、火锅汤、酵母粉、香菇。

2类:嘌呤含量在75~150mg/100g,包括扁豆、干豆类、鲤鱼、大比目鱼、鲈鱼、鳗鱼、鳝鱼、贝壳类水产、熏火腿、猪肉、牛肉、牛舌、野鸡、鸽子、鸭、鹅、鹌鹑、绵羊肉、兔、鹿肉、火鸡、淡肉汤、鸡汤等。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