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准确理解环保与经济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7/9/25 19:22:53
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348
  ◆李志青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
  近期,一封外企紧急求助信引起各界关注,其中,信中称环保处罚措施将影响到3000亿元的GDP,正是这一点将使这封外企紧急求助信在我国的环境保护史上留下特殊的一笔。
  曾几何时,知名外企、外资以及与之相关的企业都是各地争相引进和保护的香饽饽,这使得这家知名外企在目前的形势下还有底气请求政府伸出援手,对自身关联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法外留情,给予宽限。
  对此,需要我们继续讨论一个老话题,环保与经济之间究竟存在什么关系?环保会否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冲击?而其中折射出的几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在环保过程中,如何理解环保与经济的关系?
  把握环保与经济的关系,有几个基本维度和原则。一是时间维
  度,要平衡短中长期之间的关系;二是空间维度,要平衡地区之间的关系;三是结构维度,要平衡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要综合判断环保与经济的关系,不能依赖传统的线性思维和工具,不能仅看局部和短期利益,也更不能只是关注部分群体的利益。
  就笔者近期围绕“环境经济景气指数”所做的研究分析来看,至少在近期,尽管我们采取了空前的环保力度,但环保对宏观经济的全局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整个环境经济形势仍然处在可控的、合理的发展规律范围内”。应该说,在全国范围内,环境经济形势还是较为乐观的。
  要说环保会否打击经济,答案也是肯定的。环保的确会对部分经济及经济发展模式造成冲击,但仔细分析,环保冲击的其实是“污染经济”,以及背后的“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反之,这样的“打击”实则保护了“绿色经济”,为经济赢得了持久的绿色竞争力。这就是环保与经济的内在辩证关系。
  第二,在环保过程中,如何理解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在环保过程中,很多表面上看起来是环保与经济之间的紧张冲突,其背后实则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譬如,在环保问题上,这家外企敢于直接陈书政府部门,为其关联企业叫屈,实则错误地理解了当下环保进程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的确,在环保的发展历史上,曾经有过较长一段时间,出于发展经济的各种现实需要,部分地方政府部门未能理顺与企业的关系,在环保上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态度,致使很多企业(其中包括外资的关联企业)超标排放污染。我们不否认这段历史的存在,但其危害也不容小视,除了影响环境质量外,还在许多企业心目中留下了错误的刻板印象,以为只要政府部门放一放手,环保问题企业仍然可以顺利过关。事实上,持有这样刻板印象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譬如,这家发出紧急求助信的外企,就仍然以为政府可以在主观上左右企业的环境处罚。
  实际情况如何呢?在《环境保护法》中,规定各地政府都必须对本地的环境质量负责,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文件中,也都规定了各级地方政府党政领导要为本地的环境质量担责。这些规定意味着,地方政府为了经济发展等原因而放松企业环保标准和处罚的条件和“环境”都已经不复存在了。就在新一轮的环保督察中,因为环保问题被问责和处罚的官员数量已经达到3位数,这表明在未来的环保工作过程中,依法依规办事将是新常态,这一原则是任何企业和个体都应该准确把握的。就此,以前那些错误理解政府和企业关系,进而错误理解环保与经济关系的看法都有必要予以纠正。
  第三,在环保过程中,我们还要关注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和全球化等的演变趋势。
  事实上,有关环保与经济相关关系的判断都是建立在一个基本的前提假设下,那就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环保、技术条件不变。但实际上,我们处在一个高度动态的全球化时代,环保与经济的关系受到全球化的深刻影响。以中国的某项生产为例,其资本技术与客户等要素实则都与全球市场紧密相连,在此背景下,环保政策的变化会传递到全球市场,进而改变现有的技术和价值链形态。也就是说,即便环保政策波及部分企业的供应链关联企业,但由此产生的供应问题是完全可以通过全球化的生产布局和技术进步加以解决,而不至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某一个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就如求助信的主角一样,该外企也承认最终可以通过这样的渠道很好地化解了原材料供应危机。就此而言,要深刻理解推动“双创”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背后的绿色发展逻辑,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和全球化进程实则是在为我们的环保过程提供了某种支撑,也为环保与经济的良性关系提供更大的回旋余地。
  总之,在一个错综复杂的发展条件下,我们有必要在全局意义、中长期意义以及动态意义上来更加全面地理解环保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更加科学地把握环保与经济关系背后的逻辑,抓住重点,推动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