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百姓关注: “外衣”再精美,最终还得扔
发布时间:2017/9/19 21:10:21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422
  “外衣”再精美,最终还得扔
  老友送来一份包装精美、考究的名茶,打开那豪华的“外衣”,发现两小盒“珍贵”的茶叶,竟然使用了5层包装:茶叶筒、垫茶叶筒的绸缎、木制的包装盒、塑料袋、便于手提的纸制商标袋。
  从正月十五的元宵到八月十五的月饼,从生日蛋糕到服装鞋帽,包装是越来越精美。越是名牌,包装的档次越高,当然价位也就不菲。看着这些中看不中用的豪华包装,难免既让人发出“买椟还珠”的感慨,又对这冠冕堂皇之下的浪费感到心疼。我们所提倡的节俭恰恰应从杜绝这类浪费做起。
  当然,进行如此豪华的过度包装,目的很清楚,显示礼品的高贵,多创利润。可不管包装多么豪华,最终还是要被当作垃圾扔掉。细看如今的垃圾箱里,豪华且无用的包装物早已上升为“主力”。那些本不该成为垃圾的资源被白白浪费掉了。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那就要一方面从源头抓起,减少过度包装,让这些本不该成为垃圾的东西物尽其用;另一方面,加强回收,循环利用,为这些已经沦为垃圾的宝贝找到可资利用的场所,重新实现它们的价值。
  湖北武汉市 王学华

  月饼盒比月饼还贵

  前几天,岳母生病,从老家来城里住院,妻子准备去超市买几斤月饼,让岳母尝尝鲜,换换口味。
  在一家超市,妻子看到许多华丽包装的月饼,每盒有100多元、200多元的,还有三四百元的。认真看了月饼的成分之后,感觉与其他未包装的月饼没什么两样。妻子跟我说:“这些包装买回去太浪费,咱还是只买月饼吧”。我顺口答应了。
  “准备买什么价位的?是自己吃还是送人啊?”一位服务员微笑着问道。服务员重点推荐了两种月饼,一种是五仁馅月饼,另一种枣泥馅月饼。服务员说,这月饼味道纯正、质量上乘,包装精美,多上档次,送人也有面子。
  考虑到岳母很少来城里过节,这次又是患病住院,我心里想总不能太寒酸,不带任何礼品盒,多不体面哪!服务员看出了我的心思,指着几款礼品盒介绍说:“这款是118元,每盒装4块月饼,中间是158元的,右边的是198元,可装8块月饼……”转了好几圈,包装最便宜的也在百元以上。
  过中秋,人们吃的是月饼,而不是包装。所以,商家不宜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入包装上去,不妨过多关注顾客对商品质量的追求,以质量求生存、赢顾客。政府和社会在这方面也要及时加强引导,减少包装耗材,杜绝“小商品大包装”,甚至“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情况出现。
  河南郑州市 申国华  

  奢华的外观普通的“芯”

  去年中秋节,一个战友送来一个月饼礼盒,看上去很精致。打开一层硬硬的纸壳,里面是一层金黄色的绸布,扯开绸布,是6个红色的小方盒子,打开小盒子,一层食品专用纸包着一个小月饼。仔细看了一下硬纸壳上的说明,总重量2000克,净重900克。我在想:这是卖月饼,还是卖包装?
  现如今的市场上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仍然严重。中秋月饼高级豪华包装的里面却是普通的“芯”,两瓶葡萄酒的包装盒里还配有酒杯、酒起子等物品,看似够宽够高够精美的大包装盒,里面就一点物品。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包装浪费严重的国家,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一半。
  商品过度包装,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危及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和紧张的资源。同时,这些包装奢华的商品还助长了送礼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
  商品过度包装须引起社会各方的重视。加强相关法律建设,制定和完善各类商品的包装标准,对商品包装进行规范;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包装材料和形式的研发和使用,从税收政策和产业准入政策上鼓励商品包装的简单化,强化包装要无害于生态环境、人体健康并可循环和再生利用,从源头上避免过度包装;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宣传过度包装的危害性,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
  山东青岛市 潘铎印
 
  生态茶叶竟用镀金罐装

  在面子文化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下,商品包括食品的过度包装是个痼疾,在某些方面还有“与时俱进”的现象。比如,这几年市场上出现高端小罐茶,用很小的铝罐甚至镀金罐装高档有机茶,一罐只能装5克左右。业内人士指出,这种铝罐的成本1个大约6元,商家不会回收,买家也不好再利用。1个茶盒装十几二十个铝罐,光包装就要100多元,比过去使用大木盒、厚纸盒的包装更浪费。再例如,茶叶一般用铝箔真空包装袋密封后装罐就可以了,但不少茶企用小塑料袋先装上茶叶,再真空包装,密封在铁罐里,外面再套一个盒子,包了4层。不但没有必要,还污染环境。
  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总是努力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一些企业开始重视生产生态食品,这不但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还满足了公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不过,对企业来说,倡导“绿色节约、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不但需要体现在食品的生产环节,在食品的包装、流通等各个环节,也需要一以贯之。对部分公众盲目追求“高贵”“气派”的现象,企业不应为了经济利益而推波助澜、盲目迎合,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
  福建福州市 黄琳斌

  手机套何必包三层

  前几天,我到手机店给儿子买了一个硅胶手机套,18.80元。店家给我拿来,是一个精美的盒子,盒子四周印着彩色的图案,并配有相关说明。
  我打开精美的盒子,里面是一个塑料盒子。拿出透明的塑料盒子,里面是一个精美的布袋。拿出布袋,才看到白色的硅胶手机套。儿子拿出手机套套在手机上,所有的包装就成废料了。
  硅胶手机套商家竟然用了三层包装,这样既增加了生产成本,又压缩利润空间。里三层外三层华丽包装,不仅耗材过多、体积过大、成本过高,而且浪费了资源。我认为,厂家适当包装,做到简约大气就行,既可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也能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云南临沧市 罗映清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