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低碳生活成镇江城市自觉
发布时间:2017/9/16 20:35:47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481
以国家级试点为抓手聚力绿色创新 

9月26日—28日,镇江将举办第二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近年来,镇江步履坚定走低碳路线,“海绵城市”、绿色建筑、低碳出行等建设成为重要实践平台;低碳生活,成为民众的自觉,渗透进城市的每个角落。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表示,镇江践行“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大力推广绿色经济、绿色生活,闯出一条高质量、低消耗、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创新发展道路。在中国推进实施低碳发展战略进程中,镇江肩负试点使命,通过聚力绿色创新,主动对接国际合作,彰显勇气和魄力。

45个“海绵小区”年底建成

“穿校而过的玉带河,曾经充满刺鼻的异味,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镇江市住建局副局长胡坚1985年考进江苏工学院(现为江苏大学)。他告诉记者,9月18日,江苏大学将完成海绵校园改造,而经过区域水体综合治理后,玉带河不仅成为校园景观河,汛期还可起到泄洪作用。

2015年,镇江入选首批16个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并获中央财政12亿元补助资金。试点区域陆域面积约29平方公里,包括老小区改造、学校、绿地、道路等,其中,老小区改造是主要改造阵地。所有项目改造将惠及全市近28万人口。

两年前,镇江海绵城市首个试点项目落户镇江江滨新村第二社区,对社区102幢-111幢居民楼合围而成的1.9万平方米区域,进行“硬路”变“海绵”的综合试点改造。镇江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工程处负责人赵宝康介绍,项目制定逐步实施系统性“雨水管理”、径流控制方案,采用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处理及“灰绿”结合的设计理念,将小区绿地全部改造为雨水花园,屋顶及路面雨水引导进入雨水花园进行下渗、调蓄、净化处理后再排入市政管网,收集起来的雨水进行植物灌溉之用。

镇江计划年底建成45个海绵小区,目前已建成35个。此外,年内还将建成海绵公园。胡坚说,试点的29平方公里内,黑臭水体、城市内涝等问题都将得到系统解决,“排水防涝可应对30年一遇的降雨”。

新增308万平方米绿色建筑

13日,记者来到位于句容市下蜀镇的江苏建华建材公司。在PC构件自动化生产车间外,整齐排列的预制构件蔚为壮观。公司行政总裁王刚介绍,与传统现浇方式相比,预制构件低碳环保,构件在工厂流水线上预制完成,现场只需装配施工,减少了建筑垃圾、建筑污水和建筑噪音,降低了有害气体和粉尘的排放。

句容下蜀打造绿色建材产业高地,江苏建华建材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下蜀镇党委书记郭江说,近年来,句容临港工业集中区建成百亿级的建材产业集群,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7家,纳税亿元以上企业2家。绿色建材产业成为下蜀制造业的主体,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

镇江市市长张叶飞介绍说,生态领先是镇江人对绿色的孜孜追求,发展绿色建筑,最终是为节能生态和环保。镇江在推行绿色建筑、提升产业品质的道路上执着探索,让绿色建筑与人和谐共处,令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渐行渐近。2015年,镇江获批江苏省绿色建筑示范城市。镇江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宇文家胜说,近两年,镇江新增绿色建筑308万平方米,建成国家级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建筑节能改造68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424万平方米,累计节约能源约13.5万吨(折标煤)。

镇江的绿色建筑发展早在2011年就开始萌芽,经过几年发展,由点到面,从单体建筑向示范园区推开。新区、大学城等成为绿色建筑集中建设示范区。去年,新区绿色建筑示范园区通过省级验收;官塘绿色建筑示范园区,将于明年接受省级验收;大学城将建设成绿色生态高校园区,其中三星级绿色建筑将达20%,二星级绿色建筑将达30%。

镇江市住建局建立建筑能耗实时监控平台,未来将通过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形成建筑能耗定额标准。而这一标准的出台,有望倒逼企事业单位对一些高能耗的建筑进行改造或加强运营管理。

低碳生活成市民自觉

9月15日,“倡导低碳方式 共建绿色家园”——镇江市政协“灯篮杯”进家庭活动举行,免费发放藤编菜篮子大礼包。镇江市政协今年围绕“低碳”,开展讲座、印发口袋书、低碳出行等活动,把低碳理念送入千家万户,引导民众自觉低碳生活。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告诉记者: “镇江是低碳试点城市,每个人都要做低碳践行者,政协委员不仅要身体力行,更要做好引领、带头作用。”

每逢工作日,谈德成从恒美山庄出发,步行8公里到单位。下班后,再走8公里回家。在今年6月镇江市政协举行的“低碳行 公益心”活动中,数万市民加入低碳出行大军,活动评选出健身达人,谈德成便是其中之一。“现在每天还是上下班走路,来回两个多小时,身体三高四高等毛病,都被走掉了。” 谈德成说。

在镇江乘公交车,最便宜的时候只要5毛钱,且半小时内换乘不要钱。线路票价便宜,公交在城市公共出行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去年总客运量达1.43亿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4.03%。

镇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华说, 近年来,公司推动“绿色公交”工程建设。截至去年底,镇江公交拥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707辆,占56.5%。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大大减少车辆污染排放,仅去年,公司在线路营运总里程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减少柴油消耗约40万升,相当于减少约287吨碳排放,为镇江低碳建设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晏培娟 朱秀霞

本报通讯员 聂 军 高小琪 鞠移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