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孝顺与年龄无关
发布时间:2017/9/12 20:25:45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351

孝顺与年龄无关(青年驿站)
陈 芳

  有时候,成长是被动的。
  前一阵子,我的大学闺蜜若兮的妈妈查出了宫颈癌,几周时间内,经历了化疗、做手术等一系列治疗。尽管父母也支持她继续求学,若兮还是放弃了正在进行的留学,回北京给妈妈当起了护工。若兮是一个任性果敢的女孩,在这之前,我从未见过她纠结忧虑,而最近好几次她叫我出去,诉说起心理上的压力,她担心着母亲的身体,担心着父亲每日忙碌会不会也承受不住,更担心着每时每秒癌细胞会不会扩散,说着说着,她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下,脸上写满了无助。
  面对如此的变故,她除了煎熬地面对没有别的办法。幸运的是,经过了一两个月的治疗和护理,若兮妈妈的病情有了好的转机,而她也好像变了一个样子,以前满脸的傲气烟消云散。
  眼看着她这样的变化,我心中各种感情五味杂陈,既有同情,毕竟她在20多岁的时候就承受了别人或许40岁才面临的压力,也有佩服和高兴,看着她从大学毕业还依赖父母收拾东西到现在的独当一面,变得坚强和独立。确实,成长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情。面对生命本身的生老病死是极其沉重的,尤其是自己至亲的生病和死亡,需要极大的勇气。另一个高中同学6月份也经历了类似的情况,父亲在患了直肠癌一年之后不幸去世,她当天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祭父文》,回顾了父亲经受折磨的一年,说出了自己的悲痛,她说要将伤口撒盐,因为那样好得快些,那种克制的悲伤让人很触动。随后的第二条微信朋友圈她说“日子并不会体谅软弱,唯有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没有什么比用力活着、用力去爱更美好的事情了。”她依然是那个乐观开朗的姑娘,但是经历这一切之后更能看出她乐观背后的用力。
  看着周围同学的遭遇和成长,我不禁也开始思考我这个年龄是不是应该重新思考与父母的关系。说实话,作为一名90后,周围大多是独生子女,飞扬跋扈、个性张扬、任性活泼者不在少数,二次元、“萌”文化,20多岁了仍时不时自称“宝宝”,这在之前我完全不觉得有任何问题,对于父母,我们已经习惯了索取、依赖和任性。
  不仅如此,有时还理直气壮地和父母闹翻。关于未来计划,关于恋爱自由,总觉得父母拿老一辈的旧思想来束缚我们的自由,总是肆无忌惮地出言不逊,虽然也知道父母出发点是为我们好,但是不愿意字斟句酌想办法和父母沟通,反而愿意赤膊上阵,不可避免伤了父母的心。网上甚至有一句话说,“亲人是用来伤害和后悔的。”正是对这种相处方式的一种无奈的总结。
  《礼记》中说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物质上赡养父母的责任可能青年的时候还不能完全做到,但是精神上的尊敬、爱护、体察,这样的“大尊”则是任何年龄段用心就可以做到的。多年前,父亲也因为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和压力过大,健康受到了影响,我那时候心慌慌的,生怕发生什么变故,想起来不久前故意搞冷战气老爸更加后悔。后来“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上更有了动力,父亲的身体状况也好转了过来。
  想想我们已经是20多岁的青年人,父母大多是接近50岁的更年期,我们长大成熟一天,也就意味着父母衰老一天。那我们翅膀变硬之时,也应是开始保护、关心父母之时。传统的孝道文化在今天应该得到重视和传承,虽然说愚孝和盲从已不合时宜,但是对父母的关心关爱与年龄无关,越早越好。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