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去年生态文明建设执法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7/9/9 23:03:06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483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6)》显示
去年生态文明建设执法亮点多
本报记者 魏哲哲

  中国法学会近日发布《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6)》。报告显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日益受到重视和关注,这一领域的内容非常丰富,所占篇幅颇多。
  报告显示,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执法更加严格,成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一大亮点。“被查处的案件越来越多,处罚越来越重。”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灿发介绍,以查封扣押为例,2016年全国范围内适用该措施的案件为9976件,比2015年增加了138%。
  去年5月,浙江绍兴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绍兴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对自动监控数据动手脚,且废气排放超标。最终企业被处以罚款93万元的行政处罚,涉案的两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这个案例非常典型。去年,在环境资源执法查处及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中,加大了对数据造假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报告起草人、北京林业大学杨朝霞副教授介绍。
  “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有关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更加‘有法可依’。”杨朝霞介绍,去年,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修订通过,法治环境日趋完善。
  王灿发认为:“立法层面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在生物多样性和湿地保护方面的法制建设还需要加强,也有一些规定需要及时修订。”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环境信息公开有了长足进步。2016年省级、地市级环保部门,都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环境违法曝光台”等信息公开专栏,各省级环保部门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控数据,环保部按季向社会公布严重超标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王灿发认为,相比于单纯的罚款,违法信息公开让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更有压力,这有助于保障公众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倒逼排污单位自觉落实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虽然我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成效显著,但如何令其更为完善,也是专家们关注的问题。“要走环境保护的群众路线。”杨朝霞建议,进一步加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互动协作,注意专项行动和常规监管的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行动要和群众参与密切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