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政策法规
三类人睡午觉很险!
发布时间:2017/8/23 15:19:23
来源:生命时报   点击:956

子午觉养生?三类人睡午觉很险!

按照中医养生理论,“子午觉”是不错的养生方式,“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阳。但是,近日有德国学者指出,体重超标20%、血压低以及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三类人群午睡反而有弊无利。

“这并不意外。”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张明主任医师说。午睡的关键是因人而异,找对正确休息时间。对于超重的人而言,午睡易使肥胖加剧,不妨改在午饭前睡20~30分钟。

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低血压的患者午睡时间不宜长,最好以半小时为宜。

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特别是因脑血管问题而经常头晕的人群也不宜午睡,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道,皮肤、消化道纷纷与大脑争血,此时便有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所以最好在餐前或餐后半小时后,喝杯白开水再午睡。这种午睡能减少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时间连续工作的状态下,午睡是补充精力最方便、快速的方法,但若睡得过久,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在前一晚睡眠时间较为充足的情况下,若午睡时间超过1小时,人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可能造成睡眠惰性,似醒非醒,如:睡眼惺忪、昏昏沉沉、无法充分调动思维等,也会造成浑身无力,越睡越累的状态。

趴着睡,是大多数办公人群的睡眠方式,也是危害性较大的睡眠方式。趴着睡时,眼球受压,眼压增高,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醒后暂时性的视力模糊;若眼压过高,也可能导致青光眼。

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是“S”形,但趴着睡时容易弯腰驼背,脊椎变成“C”字形,加上头部下靠,会造成腰椎、胸椎、颈椎的压力分布不均,损害脊柱。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