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5招防运动损伤
发布时间:2017/8/22 9:42:42
来源:健康时报   点击:860

15岁少女疑深蹲100个后猝死!避免损伤要注意5点

近日,媒体报道,来自湖南15岁少女小飞(化名)在广州工作时,连续做了深蹲后,身体突发不适,最终离开了人世……

深蹲或引起这些病

伤膝盖

健身教练刘超:深蹲可增加男性心肺功能,提升性能力。对女性而言,可锻炼腿部力量、塑造体型、减肥。但错误的姿势和盲目的加重量会导致膝盖损伤。

肌溶解

武汉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长期不运动,陡然过猛运动造成肌肉损伤,导致肌肉溶解,释放出大量肌红蛋白和一些酶,引起酱油尿,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

做深蹲,姿势很苛刻

北京市全民健身专家讲师团讲师陈志刚:深蹲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腰部和脚的姿势。腰要始终保持挺直、锁住,动作过程中可以略微向前俯身,但不能“弓”,否则随着负荷重量的增加,很容易使腰受伤;双脚尖最好是平行向前,这样整个大腿都能锻炼到;膝盖要保持与脚尖的方向一致,在下蹲的过程中不要有内扣或是外撇的现象,同时尽量不要向前超过脚尖。

下蹲的幅度尽量达到最大幅度,但要保留一点点,不要到大小腿完全折叠的程度,保持肌肉的始终用力状态。

不好做,先练半蹲起

有些女性在刚开始锻炼时,可以适当降低难度做个“半蹲起”:就是下蹲到大腿与地面平行的位置就开始起来;或者是“浅蹲起”:根据自己的能力,下蹲到自己能承受的幅度,就开始起来,然后逐渐增加下蹲的幅度。在动作的速度方面,要缓慢柔和进行,最好是4拍蹲下、4拍起来,不要太快,尤其是在蹲下的时候。

男性在练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做做负重深蹲,从徒手到手抓哑铃,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动作的正确性,宁可用小重量而多做几个,也不要用大重量而破坏动作的准确性。

避免损伤重视五点

深蹲前进行有效热身,比如先做一些徒手的深蹲,让膝关节分泌关节滑液,减少摩擦。

深蹲时,避免膝盖过度前移,建议将重心放在脚掌的中后部位置,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膝盖的压力。负重深蹲时看看自己的负荷重量,是否已经超过自己最大负荷重量。

膝关节不应内收。应该向着你的脚尖反向。膝关节内收是造成损伤的一大原因,往往是因为重量过大。

站起时不要放松膝关节。一泄气压力就承受在膝关节上了。你应该从脚跟开始启动,尽量快地直起背来。

站起来时膝关节不要锁死,这样会把压力施加到关节和骨骼上,长时间训练必定会受到磨损。(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