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创新成就绿色生活(出访归来)
发布时间:2017/7/19 11:42:42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427

——瑞典、荷兰、比利时访问纪行
人民日报社代表团

  位于荷兰的菲仕兰公司合作农场。
  本报记者 王 远摄

  从飞机上抓拍着陆前的舷窗之外,远处是浓绿,近处也是浓绿。
  不过,斯德哥尔摩之所以享有欧洲首个“绿色之都”美誉,并非因为瑞典在欧洲首屈一指的森林覆盖率,而是欧盟委员会给予这座城市的评价——“为实现更高的环境标准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在改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追求的更有远见的目标”。
  (一)
  夏日访欧,徜徉斯德哥尔摩街头,不时看到颜色、形状各异的垃圾箱整齐排列。好奇的是,一些垃圾箱的入口,被设计成不同的几何形状,有圆形、长方形、三角形等。当地同事告诉我们,这是为了提高乱扔垃圾的难度,比如,扔瓶罐的入口被设计成圆孔,而扔纸盒和纸板箱的被设计成了扁扁的长方形。
  与这样的治标之策相比,瑞典人把更多的功夫下在了治本。我们采访瑞典环境大臣卡罗丽娜·斯库格时,讨论制度创新在瑞典环境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卡罗丽娜·斯库格侧重介绍了瑞典首创的废弃物循环利用“生产者延伸责任制”。
  这项1994年确立的制度,源自瑞典议会当年通过的《瑞典转向可持续发展》提案。它突破传统的末端治理思路,要求所有生产、进口包装和包装产品以及销售包装产品的企业,都承担起回收利用包装的义务,“如今早已从最初的产品包装,扩大到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和废电子电器产品等。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直至消费的全周期,企业都要承担环保责任,并从税收政策中获得回报”。
  哈马碧滨水新区位于斯德哥尔摩城区东南部,这里曾是土壤污染严重的工业区,如今已建成一座能源低耗费、高循环的生态城区,并因其致力环保的规划设计理念,被誉为“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
  以垃圾处理为例,哈马碧建设了一套可处理不同废弃物的垃圾抽吸系统。每个小区里竖井式的分类垃圾收集点,通过真空抽吸的地下管道,输送垃圾到中央收集站内。可燃烧的垃圾成为当地热电厂的燃料。哈马碧的热电供应,有一半就来自垃圾焚烧。
  “让废弃物成为新资源”,三年前,瑞典提出了一项更加雄心勃勃的垃圾处理计划,期望到2040年全国99%的垃圾可以“变废为宝”,转化为能源。
  在以“创新立国”著称的瑞典,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如影相随。当我们向瑞典环境大臣提问,“你认为哪项举措对瑞典环境治理功效最大”时,卡罗丽娜·斯库格脱口而出:“废物税。”
  (二)
  我们造访荷兰南部的瓦勒林兄弟牧场时,天空飘落丝丝细雨,仿佛刻意张扬这片土地的滋润。
  在牧场主贝特·瓦勒林眼里,生长优质牧草的肥沃土壤,是牛奶品质“源头中的源头”。
  这不,他抄起一把长长的钻铲,引我们走向草地。“看,土质松软潮湿,富含有机物。整个牧场都是这样的土壤,这里没有污染。”拨拉着钻铲里的土块,贝特的语气难抑自豪。
  瓦勒林兄弟牧场,是荷兰乳业巨头皇家菲仕兰公司旗下1.9万个家庭牧场和合作社之一。
  菲仕兰拥有全荷兰80%的奶源。如何确保数量庞大、高度分散的家庭牧场生产合格的原奶?陪同我们采访的菲仕兰高管介绍说,牧场负责提供原奶,公司负责加工、生产和销售,“牧场主都是菲仕兰的股东,享受鲜奶保底价收购和公司业绩分红。这是菲仕兰的核心机制,奶农和公司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仅靠自律远远不够。菲仕兰建立起一套严密的品质控制体系,确保乳品从牧场到餐桌的绿色安全。
  我们参观瓦勒林兄弟牧场牛舍时,正逢几头奶牛排队挤奶。每头牛的颈部佩有专属电子测控器,自动挤奶装置快速读取它的数据,识别奶牛是否到了挤奶时间。确认符合频次要求后,即向奶牛提供定制的精饲料。在它进食饲料的同时,挤奶装置通过红外线准确找到奶头,经清洗、消毒后,自动吸附挤奶。鲜奶通过管道即时输送到制冷机内,很快就被冷却到便于储存和运输的温度。
  高度信息化的科技手段,使得菲仕兰的质量管理贯穿每一头奶牛的生产周期,可以追溯到每一款乳品生产、销售过程的所有环节。
  菲仕兰还引入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监控和检测鲜奶及乳制品质量。这家全球顶尖的乳品检测公司,负责对牧场进行审查,提供良种选用建议,开展乳制品检查和认证等,为菲仕兰的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提供了专业保障。
  有着“贸易立国”传统的荷兰,视产品质量为诚信之基。菲仕兰高管称,如果有牧场一年内两次检测不合格,牛奶将遭拒收,保险公司不再承保、银行不再贷款,牧场就将面临破产。
  (三)
  口感醇厚,回味清晰,麦香中糅合了橘皮的清香……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我们品尝到一款修道院啤酒。
  比利时素有“啤酒王国”之称,至少生产上千个品种的啤酒。其中最负盛名的修道院啤酒,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30年代。这种由修道士全程手工酿造的啤酒,至今保持着小批量的生产,供不应求。
  按照现存最古老的食品法律文献之一——1516年颁布的德国《纯正啤酒法》,啤酒只能含有3种基本成分:麦芽、啤酒花和水。当然其实还应该有酵母,但那时候还没有发现这种微生物。
  比利时啤酒从一开始就像是异类。它突破条条框框,在酿造过程中放入香草、香料、干果或者鲜果,让口味更加丰富。传统的比利时啤酒大多还摒弃高温消毒工艺,持续发酵,让口感更加醇厚。顶尖的修道院啤酒“智美”,整个酿造过程需要3次发酵,历时数年;和红葡萄酒一样,它有着超长的贮藏期。
  当下,虽受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冲击,比利时小众精酿啤酒仍呈强劲回归势头。
  “倡导多元化的啤酒风格,不让工业啤酒独占市场。”布鲁塞尔每年都会举办一个与众不同的啤酒节,受邀对象限定为年产40万升以下的小啤酒厂商——他们不只是将酿酒作为一项营生,更是将其视为一门珍贵的手艺,孜孜以求“独一无二的口味”。
  齐鲁尔佐对个性化的追求,就近乎痴迷。他的小酒坊以天然酵母酿造啤酒,酒味干爽刺激,略带葡萄皮味。“什么时候可以出厂销售?”这对齐鲁尔佐而言,始终是个头疼的问题。“味道刚刚好的时候。”他说,“最好是让啤酒跟你说话,而不是试图控制它。”
  传承,却又不失创新和多样性,正是比利时啤酒文化最重要的气质。
  从异类到正统,在正统中依然追求个性,比利时啤酒恰如其分地拿捏着传统与创新的分寸,不变的是其绿色的底蕴。
  瑞典的垃圾革命并没有终结,荷兰的绿色乳业仍在壮大,比利时啤酒又将如何续写经典故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乐于分享更多的好消息。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