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众说环保
别让“高能谣言”中伤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7/7/17 11:32:03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412
梅剑飞

零点快评

来稿信箱:xhrbpl@126.com

农业部近日在京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曝光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比如对于所谓“又红又甜的西瓜被打了针”,专家指出,实验证明西瓜打针后,口感酸涩,所谓的给西瓜打针,并不可能。这个夏天,大家可以安心吃瓜。

谣言不仅引发消费者恐慌,更会影响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对于一些流传甚广的食品质量安全谣言,尽管专家给出了科学的解答,但是放眼互联网,仍有大量食品安全谣言在传播。在微信等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的环境下,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传播手段紧跟着升级了,可谓图文并茂,说得有模有样,让人真假难辨。这类“高能谣言”、“高仿谣言”的大肆传播,影响了大家对食品是否安全的准确判断。

实际上,调查显示,食品安全环境正日渐趋好,在此客观现状下,监管部门聚焦于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对现实中的假冒伪劣食品坚决打击的同时,不可忽视谣言的恣意传播。治理谣言,需要大量的科学声音,寄希望于专家一一驳斥,并不现实。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设法建立社会对食品安全的信任上。对此,增强治理谣言的反应机制,比如打造权威高效的食品谣言治理平台和科普平台,对互联网上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话题进行监测、甄别,并且鼓励举报,发现热传的谣言,及时处理,尽快发声。值得一说的是,不只是对于食品造假,对于造谣者也要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造谣成本太低,不利于形成食品安全趋好的氛围。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