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运动猝死原因
发布时间:2017/7/16 9:1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492

探一探运动猝死之谜
邬时民

  临床认为,运动时发生的猝死,绝大多数都是心脏原因。体坛有很多著名运动员猝死的悲剧,而且大都是心源性猝死。
  运动猝死是与运动有关的猝死简称,一般定义为:有或无症状的运动员和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的意外死亡。强调猝死发生在运动中或运动后,而且患者从发病到死亡也就在几十秒、几分钟之内,这是运动猝死最重要的特征。
  业内专家认为,通常运动猝死的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运动员患有潜在的心血管疾病;二是参加了超负荷的运动导致心肌缺血。
  从运动导致心源性猝死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心脏缺血如果短时间(大都超过30分钟)内无法解除时,导致相应冠状动脉下游远端灌注区心肌坏死,临床上则表现为急性心肌梗死。这是排在心源性猝死第一位的危险因素。
  2.肥厚性心脏病
  肥厚性心脏病是以心肌肥大、室间隔不对称性肥厚,心室腔变小,心腔充盈受阻,心肌细胞异常肥大为特征,以左心室流出道是否有梗阻可分为梗阻性和非梗阻性肥厚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最大的危险是容易诱发猝死。肥厚性心肌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心脏病,多有家族史,发病率为1/500。预防肥厚性心肌病的办法是体检。
  3.冠状动脉先天异常
  冠状动脉变异是指冠状动脉起源、分布和结构的异常,也叫做冠状动脉畸形。冠状动脉起源异常情况有多种,其中左冠状动脉主干起源于右冠脉窦是一种预后严重的冠脉畸形,因其发出后行走于主、肺动脉之间,因此任何痉挛或血管运动和压迫都可能造成左冠状动脉主干闭塞而致猝死。
  4.心肌炎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病因引起的心肌肌层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性病变。炎性病变可累及心肌、间质、血管、心包或心内膜。急性心肌炎的发作,可导致心功能衰竭。青岛有位19岁的足球运动员比赛时,在没有发生冲撞的情况下突然倒地而死。这名球员平时身体状况很好,家人从未发现其患有心脏疾病,根据临床分析,他猝死的原因是由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发作。
  5.心脏传导异常
  包括传导障碍、意外传导和捷径传导。传导障碍又可分为病理性传导阻滞与生理性干扰脱节。心脏传导系统异常也是心源性猝死原因之一。
  6.马凡氏综合征
  这是一种以医生名字命名的疾病。1896年,法国医生安托尼·马凡发现一个5岁女孩四肢特别的长而纤细,并有眼睛、骨骼、心血管病变三联征。由于其指(趾)细长,医界当时称此病症为“蜘蛛指(趾)综合征”,后又以安托尼·马凡之名命名为“马凡氏综合征”。
  此病虽然罕见,但与历史上不少名人,尤其是与体坛名将有关,因此马凡氏综合征又被称为“巨人杀手”。除了著名排球运动员海曼、朱刚,还有我国身高2.17米的男篮队员韩朋山、身高2.12米的沈阳东进篮球队中锋武强等都死于马凡氏综合征。
  尽管心源性猝死者本身都有心脏病这一潜在的病根,但是超负荷运动是主要诱因。因为超负荷运动时,心肌需氧量迅速增加,而心排血量不能满足全身代谢的需要,一旦血供不足会造成缺氧,从而导致心肌梗死。超负荷运动使人体儿茶酚胺水平升高,交感神经活动增强,更容易导致血管痉挛,造成急性心肌缺血、坏死,甚至导致心脏骤停。
  很多人或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既然运动员遭遇心源性猝死的“灭顶之灾”危险大,那么是否能预先知道而停止职业运动呢?没那么容易,因为对于潜在的心脏疾病做不到“先知先觉”。美国一家权威科研机构曾对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统计研究,在这158人中,有134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而这134名猝死的运动员中,仅有1人确诊患有心脏病。也就是说,在死亡降临前,运动员一般无法知道自己身上隐藏着“杀手”。
  英国伦敦心脏病急救中心的阿奇·博尔德博士认为,运动员的突发心梗,通常和疾病关系不大,主要是心脏结构问题导致。剧烈运动而产生的心脏综合征,是运动员在职业运动中潜移默化产生的,它很可能被忽略,在某个时间集中爆发,造成悲剧。
  由于心源性猝死严重威胁着运动员的生命,因此一些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联赛比如欧洲足球联赛、美国NBA等都形成了一套运动员心脏检查的标准。意甲实施运动员心脏检测走在欧洲五大联赛前列,很早的时候,所有球员都被要求定期接受意大利运动医学与科学研究会的专门检查。NBA球员的心脏检查项目更是比美国心脏协会的项目还多,包括常规身体检查、血检、心电图、静止时的超声波心动图以及负荷时的超声波心动图等,球员还必须提供个人和家庭病史。
  不仅仅是职业运动员,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也应重视剧烈运动可能导致的猝死,因为校园运动或者业余健身也时有猝死悲剧的发生。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预防运动猝死最重要的一点是避免超负荷运动,做到适度运动。同时,重视身体检查。最重要的是查心脏在运动中的风险指标,具体包括:查心功指标、血液生化指标、体质测试、运动负荷测试等。心肺功能的全面检查非常重要,因为运动猝死者中多数都有心脏疾病,在一般体检中都难以发现。此外,还应关注家族病史,如果家族中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很可能自己也有心血管疾病或潜在的因素,参加运动时须加小心。
  文/邬时民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