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老年人不可盲目求瘦
发布时间:2017/7/14 11:17: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323
  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在肥胖人群日益增多、“三高”症状不断“普及”的现代社会,很多人对这一观点深信不疑。有些上了年纪稍微有点发胖的老人因此一味节制饮食。但专家指出,吃得太素、喜瘦忌胖的老人其实多数存在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的现象,严重时甚至危害到身体健康。

  专家指出,在正常饮食情况下,老年人适当超重未必就是坏事。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发现,在70多岁的人中,超重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10年内死亡的可能性要小;日本科学家的研究也显示,体重超重不一定会影响到人们的寿命,反而体重不足者与超重者相比,更多死于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肺炎。

  由此可见,太胖不健康,过瘦也会影响寿命。为此,专家奉劝老年人不必因体重稍有增加而“斤斤计较”,甚至“谈胖色变”,更无须因此刻意“清淡”度日,盲目求瘦未必长寿!

  盲目追求“老来瘦” 免疫力急降

  78岁的刘奶奶两年前身体还很硬朗,1.65米的个子体重一直都保持在55公斤左右,精神也很不错,一年到头很少病痛。前年体检查出血脂接近正常高值,医生认为不要紧,老人便没往心里去。但今年年初例行体检时,刘奶奶的体重达到61公斤,除了长胖,还测出尿酸、血脂和血压都有点儿偏高。老人家这下可紧张了,她寻思:都说“有钱难买老来瘦”,可自己不瘦反发胖,看来不是好苗头!因为,她那一向身体偏胖的老伴多年前就已患上高血压,需天天吃药,十分麻烦。

  于是,刘奶奶主动调整饮食起居习惯,一日三餐不吃肉,几乎天天青菜豆腐,连平日最爱吃的鱼类和海鲜也都不碰,口味清淡得令老伴都替她担忧。刘奶奶坚持“清淡度日”,半年多后体重降到56公斤左右,可她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她明显感到体力明显不支,抵抗力明显下降。往年顶多患一两次感冒,可今年她已接连患了四五次感冒,而且比以往容易疲劳,有时还头晕。最近,家里人看她瘦得没精神,担心她身体有病变,再次带她去体检。结果,老人家虽未出现器质性病变,但却被诊断为严重营养不良。

  脾胃俱旺方能食而肥

  “老人家瘦了十几斤,却落得个营养不良抵抗力急降,大病虽未有,小病却不断。这么下去怎么可能长寿?”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刘羽认为,这些年对肥胖的危害宣传其实有些“过火”,经常有夸张肥胖危害的言论出现。

  刘羽指出,古人所谓“千金难买老来瘦”是有特殊语境的。在农耕社会,绝大多数人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长年累月的劳作以及有限的物质条件,肥胖的人并不多,一般是家境富裕,上了年纪不用干活又吃得好,相对养尊处优,吃得多动得少者才较有条件发胖。这些人正应了《黄帝内经》中对胖人得病的解释:“气满发逆,甘肥贵人,则高梁之疾也。”说白了,“肥贵人”有病是因过食肥甘厚味、久坐少动所致,而“老来瘦”更多是针对这类人所提出的忠告。

  刘羽指出,古人并不认为长胖就不好,反而称之为“发福”。以前见面拉家常忌言人瘦,因为瘦并不太吉利,甚至是日子不好过、有病的表现。古人更视体胖为“有福气”。但这种观念现在为何少有人提?这是因为现代社会物质生活丰富、机器使用大规模代替粗重劳作,好逸恶劳、养尊处优的人大大增多,胖人越来越多见,自然也不稀罕,更少人再以“胖为贵为福”了。

  刘羽指出,古人认为瘦不吉利甚至有病其实不无道理,胖瘦确实能反映一个人身体脏腑功能的强弱。引用金元名医的李东垣所著的《脾胃论》,从中医的角度解释称:“脾胃具旺,则能食而肥;脾胃具虚,则不能食而瘦。”一般内脏功能好,对吃进去的东西能吸收正常的人才会长胖,反倒是那些多吃都不胖的人,有必要好好地调理脏器功能,甚至需查查体内有无隐疾。

  瘦未必寿 健康最重要

  虽然过度肥胖确实多数伴有疾病,但不能简单地说胖就不好。相反,瘦未必寿,胖点很正常!刘羽指出,除个别的极端例子,比如胖得动不了,其他BMI指数在健康值的边缘或是适量超过者,即使各项指标稍有偏高,多数也是因机体正常的退化、代谢的减弱所致,其实都无须像刘奶奶那样刻意去节食减肥,更不必“谈胖色变”。

  刘羽认为,老年人由于体质特点、生活习惯、精神情志、所处环境、有无疾病等各不相同,体形必然有所不同,甚至存在较大差异,这是生命的个性化特点。老人从众心理尤重,见到别人瘦得精神或者胖得富态,往往千方百计要与之看齐,这恰恰违背了生命活动规律。不少人自中年始,由于生活习惯的变化和衰老带来的脂肪代谢能力的改变,身体会“发福”,皮肤、肌肉会出现松弛,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因此,老年人不要刻意追求“泯然众人”,只要自身体重在正常范围之内即可。

  要知道,自身生命自然形成的形体胖瘦程度,往往最适合老年人本身,才能带领老年人走向长寿。只要不是过胖、过瘦或乍胖、乍瘦,再定期做好体检,就不必苛求某种体型。

  刘羽最后强调,老年人需保持平和的心态、规律的起居、充足的睡眠、合理搭配的饮食并根据个人爱好和耐受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这样才能健康长寿。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