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老是便秘,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7/13 23:11:05
来源:人民网   点击:446

老是便秘,该怎么办?

  对于老年人来说,便秘很可能引起中风,这绝不是耸人听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周永健称,中风和便秘经常互为因果,相互促进,长期便秘不仅会促发中风,而且中风后的病人经常遇到的肠道问题就是便秘。
  专家解释说,排便时,腹腔压力增大,导致全身血压升高,进入脑血管的血量增加,脑血管薄弱处就会决堤,引起出血性脑卒中,即中风。反过来当病人中风后,引起脑神经功能紊乱,恰好抑制排便反射的形成,便便来到肛门口,病人却意识不到自己需要上厕所,以至于便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光之后,就会形成便秘。同时,病人如果长期卧床,改变原来的饮食习惯、排便习惯,活动少、肠道蠕动减弱,排便动力不足,也会引起便秘。
  那么该如何对付便秘呢?周永健教您三个绝招:
  绝招一:快速通便
  口服导泻药:比如口服果导片,效果显著,但是一旦停药就会明显继发便秘,治标不治本。
  肛门注入泻药:比如开塞露。注入开塞露并结合腹部穴位按摩,通便的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经常使用,药物的敏感性就会变差,长期依赖开塞露,排便会更加困难。
  绝招二:食疗缓解习惯性便秘
  黑芝麻500克、糯米250克。将黑芝麻炒熟,糯米炒至黄色,混合研磨成粉。每次取粉1汤匙,加蜂蜜半汤匙,空腹用开水冲服,每天1次。这个方法适用于习惯性便秘的人群。
  绝招三:预防便秘,你办得到
  用药物治疗便秘,一开始的效果都非常好,对付短期的便秘性价比很高,可是无论口服用药还是肛门用药,都会让肠道慢慢对药物上瘾,时间长了,不用药物肠道就会习惯性便秘。
  所以,药物只是对症治疗,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便秘。从根本上搞定便秘的方法是积极调整生活状态,避免发生便秘。周永健建议老年人预防便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多一点运动,增强腹肌和其他排便肌肉的功能,从而保持肠道的正常蠕动。有一些老年人由于年老体弱,没有力气排便,因此才会患上便秘。而加强体育锻炼恰恰就可以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其次,查看一下自己的饮食中是不是缺少蔬菜。一般来说,便秘的人应该多吃韭菜、芹菜、菜心等纤维较多的蔬菜,或者多吃一点粗粮,像马铃薯、番薯、芋头、黄豆等增加大便的量。另外,香蕉、木瓜也有不错的通便效果。
  专家提醒,最好养成每天早上排便的习惯,因为早晨粪便中含水分比较多,更加容易排出来。同时,每天早上一杯开水或淡盐水、蜂蜜水都能使肠腔内保持足够软化大便的水分,对保持肠道通畅有帮助。
  TIPS
  便秘食疗方
  (1)如果便便并不干,虽然有便意,却没有力气拉出来,每次大便都要出一身汗,可以选择以下食疗:
  黄芪麻仁蜂蜜饮:黄芪20克、火麻仁10克、蜜蜂15克。先将火麻仁打碎,与黄芪放入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留浓汁。趁热加入蜂蜜,调匀即可。每天早上空腹饮用。
  (2)如果大便秘结又伴有头晕心慌、嘴唇颜色苍白等症状,可以选择以下食疗:
  五仁粥:芝麻、柏子仁、胡桃仁、桃仁(去皮、煎炒)甜杏仁各10克、粳米200克,将上述各种果仁混匀,碾碎,放入粳米共煮成粥。加白糖适量,分次服用。(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