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小知识 > 绿色生活
糖尿病,十个人就有一个
发布时间:2017/7/11 21:14:06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326

受访专家: 杨文英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内分泌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荷兰Groningen大学附属医院深造。原中日友好医院大内科主任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卫生部慢病预防控制委员会委员,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组长。现任亚洲糖尿病学会副主席,中央保健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华糖尿病杂志荣誉主编,《Journal of Diabetes》 编委,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等多家杂志编委。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卫生部课题。门诊时间:周一、二上午。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的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正在快速增多。糖尿病患病人数多、危害大,因此无论如何加强宣传都不为过。
我国糖尿病患者近1亿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0.6%,全国有糖尿病患者约为9240万,而全球现有糖尿病患者约4.1亿人,我国就占了四分之一。此外,专家估计我国还有糖尿病“后备军”约1.48亿人,约占成年人群的15.5%,甚至更高。
      如果1.48亿糖尿病“后备军”不及时得到干预,合理控制饮食,并管理好自己,那么5-10年后,他们又成为糖尿病大军中的一员。这是非常值得政府部门和学术界警惕的事情。
      杨文英介绍说,在西方发达国家,糖尿病未诊断率只有40%。但与此同时,我国糖尿病患者中只有30%的人知道自己患病,60%以上的人不知道,不知道自己患病当然也就谈不上治病。只有到了眼睛看不见了、脚烂了、肾脏病了才知道原来是血糖过高引起的。而如果早期干预、治疗高血糖,那么这些器官的损害是可逆的。
      糖尿病跟经济发展正相关
      糖尿病跟年龄、经济发展程度、人们肥胖程度及家族背景密切相关。杨文英说,首先是老龄化。糖尿病是个老年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也越来越高。研究表明,年龄每增加10岁,得糖尿病风险上升60-70%。
      其次是有无糖尿病家族史。凡是一级、二级亲属有过糖尿病的人,那么他中老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要比其他人高许多。如果有家族史的及时预防,那么他可能就晚得或不得糖尿病。
      第三个因素是肥胖和超重。肥胖是引起糖尿病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后天出现的渐进性肥胖的人,不管是腰围大的还是全身胖的,今后患糖尿病的风险非常高。男性腰围大于等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的,就要提高警惕了。
      第四是久坐不动的生活、工作方式。静坐生活方式的人,比体力劳动者更易患糖尿病。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目前大家温饱解决了,体力劳动变少了,特别是农村地区机械化的耕种方式,让农民的体力付出比城里人还少,再加上他们缺少健康常识,因此患糖尿病比例比城市更高。
      得了糖尿病该怎么办
      得了糖尿病该怎么办?杨文英说,糖尿病是个终身性疾病,必须坚持终身治疗、终身服药,必须“管住嘴,迈开腿”。所以首先要让病人接受正规的糖尿病防治知识教育。 
      还要教育病人自我管理,知道怎么自测血糖,怎么样能抵挡住美食的诱惑,怎样按医生的嘱咐及时服药,等等。糖尿病最大的危害是并发症,如果血糖控制得好,那么他就会少得、晚得并发症,他的预期寿命就会与正常人一样长。 
      还有人问:降糖药既伤心又伤肾的,吃一辈子还得了吗?杨文英说,也许病人不知道,血糖高伤肝、伤肾比降糖药物的副作用要严重得多。等到他眼睛看不见、腿烂掉了、脑中风了,就后悔莫及了。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于近期开设了“糖尿病专修学院”,提高全省基层医生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和诊断、规范性处理。此外该院还为糖尿病患者开设了糖尿病课堂,每周一堂课,市民可通过该院官方微信、门诊大厅等渠道了解相关开课资讯。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