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图片新闻
清明节缅怀遇难同胞
发布时间:2017/4/4 9:56: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1002


2017年4月3日,清明节前一天,许多市民和游客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缅怀遇难同胞。

日本老人捐赠南京保卫战史料

  本报讯 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3月31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捐赠者是日本佐贺县立小城市高等学校退休校长、现小城市乡土史研究会会长岩松要辅先生。此次捐赠的南京保卫战史料共包含14套档案,文件夹封面及封底为黑色,四角及翻轴处有铁皮包边,规格为25.5×31.4cm,正面有“上海玛丽工艺厂制”压印。内容包括教导总队作战计划、口令、防御工事说明、为外籍教会人士颁发通行证等16份史料。南京大屠杀史相关专家通过对纸张、格式、印鉴及来源等多方面考证,鉴定此文物是当年教导总队及南京卫戍司令部的原始文件,对于南京大屠杀和南京保卫战历史研究有着极高的价值。
  1997年,当时还是一名高中老师的岩松先生作为日本全国教育委员会访华团一员曾参观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回国后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告诉了他的学生们。2007年,岩松先生在佐贺县唐津市的一个书店里,偶然发现了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作战命令等文献资料,他觉得非常重要,于是购买下来并且一直保存着。出于对战争的反省,爱好和平的岩松要辅觉得这本珍贵的史料应该还给中国,在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以及华侨林伯耀先生的多次努力协调下,促成了这次向纪念馆捐赠。

80双陶瓷鞋在南京展出

  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大量游客市民自发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献花。昨日上午,2017年“清明祭”系列活动——陶艺鞋展开展仪式在纪念馆入口的雕塑广场举行,80双陶瓷鞋身形各异,如诉当年,以此祭奠在惨案中逝去的无数生命。
  记者在现场看到,陶瓷鞋展示柜中盛放着约40厘米厚的沙土。陶瓷烧制的鞋子样式繁多,其中不仅有大人的布鞋、靴子,也能看到婴孩色彩鲜艳的童鞋、虎头鞋,它们以土上、半埋和全埋等形式放置,意象化地再现了1937年身处南京的同胞所经历的支离破碎、生灵涂炭的苦痛与压抑。
  展示柜宽1.2米,长13米,寓意12月13日的人类浩劫。活动现场共展示80双陶瓷鞋,寓意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鞋子,能够透露出人们的年龄、身份、家庭贫富状况”,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美术老师、陶瓷鞋的制作者王成说,“现场的每一双鞋,都代表了一类人。在南京大屠杀浩劫中失去生命的人,不仅有青少年、成年男女、老人,还有襁褓怀抱中的婴幼儿。”
  据王成介绍,自己曾在德国留学,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博物馆中看到那些战争受害者的鞋子,受到震动,印象深刻,回国后就萌发了创作象征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陶瓷鞋的想法。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陶瓷鞋摆放和撒土仪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老人、伍秀英老人及其他代表,将从17个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取出的泥土,撒在这些色彩、形态、大小不一的陶瓷鞋上。此前的3月28日,一群来自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志愿者从曾经浸染着遇难者鲜血的苦难之地采集沙土,承载着后人对遇难同胞深沉的悼念与哀思。记者了解到,从4月3日到4月9日期间,展览将继续留在雕塑广场供游客参观。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