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信息中心 - 绿色创意赛
快递业绿色包装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16/9/1 11:10: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454

 

快递业绿色包装方案出台

大幅度减少二次包装 淘汰有毒有害物料

 


◆本报记者徐卫星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总量庞大、种类繁多的快递包装物料过度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谋划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

绿色节能成为快递业发展目标

要求“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

《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将“绿色节能”作为快递业发展目标之一。在此基础上制定的《方案》,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促进快递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方案》明确了快递业包装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要稳步推进快递业包装的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实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方案》明确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十三五”期间,力争在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快递业包装绿色发展上取得突破。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

绿色包装的实现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和应用。《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年均提高5%。预计到2020年,主要快递企业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大幅降低面单纸张耗材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并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进一步减少编织袋和胶带的使用量。

《方案》还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快递业包装环保技术标准、统计监测、信用体系、用品用具管理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更加健全;绿色包装产学研体系更加完善,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消费者参与包装分类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快递业包装法治化管理、加快快递业包装绿色化发展、鼓励快递业包装减量化处理、探索快递业包装可循环使用、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程等,并将其细化为强化快递业包装日常监管、制修订快递业包装国家和行业标准等12项具体任务。

针对用户反映较多的“过度包装”问题,《方案》提出,鼓励企业探索简约包装,减少二次包装。在邮政企业和若干家快递企业开展简约包装试点,鼓励试点企业在条件成熟时制订简约包装的企业标准并在业内推广。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幅度减少不必要的二次包装。

包装回收率低、残留致病体

总体回收率不到20%,纸板、塑料不到10%

《方案》调研组成员、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认为,《方案》提出的推动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可降解等工作,能够提升快递行业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对上游包装业、制造业、电商的绿色发展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朱磊认为,目前包装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物料的回收率低和环境健康隐患等方面。

通常,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七大类。以纸箱和塑料袋为例,纸箱使用量占到快递总业务量50%左右、塑料袋占40%左右。在透明胶带方面,我国平均每件快递的用量是0.8米。透明胶带不仅本身为不可降解材料,还在客观上造成了纸箱与塑料难以分离,提高了回收成本。

朱磊指出,目前我国快递业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城市环境带来很大压力。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

此外,由于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快递包装行业许多小型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生产快递包装塑料袋,而这种塑料袋一般含有超标的重金属、有毒有机物和细菌病毒等致病体。在纸包装中,往往会使用过量的填充物以提高纸张克重,并使用劣质油墨进行印刷,这导致纸包装上残留的有害有机物超标。

企业层面已有先行者

呼吁国家、商家及个人共同参与

在《方案》发布之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大数据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就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绿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

“绿动计划”包括“四通一达”、中国邮政、俄罗斯邮政、加拿大邮政、Fedex、新加坡邮政、苏宁、日日顺等知名物流企业。除了环保包材的替换计划,这一行动还承诺通过使用新能源车辆、可回收材料、重复使用包装、建立包材回收体系等举措,争取达成行业总体碳排放减少362万吨的目标。

据了解,菜鸟网络正在加快研究快递包装环保化设计,计划年内发布具体方案。从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目前正在研究的新型包装材料,包括无需胶带的“一撕得”纸箱、可降解的环保袋、环保周转箱等。同时,菜鸟网络在物流运输上也做了相应的布局,预计会在近期投入使用新能源物流车,降低物流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未来物流行业的绿色计划能得到多方共同推动和支持,国家政策扶持是一部分,同时也需要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一起参与。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注:除明确标明原创外,本站发布的图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如您认为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或违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请联系我们删除。
信息中心
 
快讯
媒体关注
图片新闻
公众说环保
绿色创意赛
环保小知识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