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首页 - 活动推荐
第十七届(2020)江苏美境行动《评选活动方案》来啦! 
发布时间:2020/5/1 23:12:31
点击:26058

第十七届(2020)江苏美境行动
《评选活动方案》
 

    江苏美境行动是一项在江苏省内大学、中小学校学生中开展的环保公益性实践活动。活动通过评选,鼓励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利用现有的知识技能和生活经验,整合家庭、学校、社区的环境资源,以小组、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学生自己设计并实施环保方案。推动青少年关心和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能力,用自己的方式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在提高环境意识的同时,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一、活动特点
    1.美境行动是一项环保公益实践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及参与能力;“美境”是美好环境的简称,而“行动”则表明只有通过身体力行,亲自践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才有可能实现环境改善。
    2.美境行动不是一个普通比赛。是一个鼓励更多青少年行动起来,改善环境的支持性活动;不是盲目鼓励创新和追求高科技,而是强调行动过程中学生的身体力行;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次行动,重要的是学生环保小方案实施后有没有真正改善身边环境、解决环境问题。
    二、参赛对象: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包括中专职校)。
    三、选题范围:在开展疫情防控、动物保护、生态保护、亲近自然,改善家居、学校、社区环境,节约资源能源,主题宣传等内容的过程中的发明、发现、制作、研究报告均可参赛。
    四、活动流程


    1.组建团队。以小组、班级、年级(或专业)或家庭为单位,也可以全校(或学院)为单位组建美境活动团队。以团队的形式开展活动,既可发动更多同学参与,也有利于分工合作、人际沟通、资源共享。
    2.确定主题。通过对环境的仔细观察,从而确定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环保方案设计与实施提供主题。也可推动人与自然关系的积极反思。
    3.讨论设计方案。根椐主题,首先给自己提出问题并仔细研究这些问题(如:活动的目标、步骤,需要的工具和时间安排,如何得到老师、领导的支持等等),其次也可上《江苏环境》网站“江苏美境行动”栏目中查阅其他同学撰写的案例,为方案设计实施提供参考。
    4.递交《参赛登记表》。填好相关信息后,学校领导要签署意见,并加盖学校公章。原件2020年9月底前寄至江苏美境行动办公室或将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mj@jshj.org。《参赛登记表》书写格式见附件1。
    5.递交《方案设计书》。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按要求认真撰写《方案设计书》(书写格式见附件2),文字限5000字以内,并于2020年9月底前发至指定邮箱:mj@jshj.org。递交的《方案设计书》参加“优秀方案设计奖”评选。
    6.设计方案实施。参与设计的方案自行进入实施阶段。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小困难,不要气馁,也可登陆《江苏环境》网站寻求主办方的帮助。相信大家一定会克服困难,完成好方案的实施。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保存并分类整理好实施过程中的照片、视频、调查资料、模型实物、记录数据等原始资料,为下一步撰写实施报告做好准备。
    7.撰写实施报告。同学们一定要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实施的详细过程完整地写出来,即使活动不成功,也不要不好意思讲,将你们的经验体会与别人分享,既可提高自已的写作、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可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实施报告》书写格式见附件3,写好的《实施报告》和相关资料于2020年11月中旬发至指定邮箱:mj@jshj.org。递交的实施报告参加《优秀方案实施奖》评选。
    8.第十七届江苏美境行动“环保方案”演讲比赛。为更加鲜明、完整地表达学校、团队或小组对参与设计和实施方案的见解和主张,用演讲的艺术方式讲好抗“疫”过程中的环保故事,举办第十七届江苏美境行动“环保方案”演讲比赛,并评出金奖、银奖和铜奖(比赛通知另发)。
    9.颁奖、经验分享。评委通过递交的《实施报告》及相关原始资料按《评分标准》(见附件4),对同学们的实施过程及效果做出评估,并选出实施阶段的优秀奖项。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中,获奖同学将得到奖励(证书、奖品或奖金)。通过颁奖仪式使老师和同学有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为今后继续开展环保活动积累经验。
    10.继续开展美境行动。参加本届美境行动的同学们,你们的环保行动是否在评选揭晓后停止了呢?环保需要你的支持,更需要你的任性努力,让你的环保行为为美境行动继续发挥作用。当然,相信通过美境行动这个活动平台,既可培养你的环保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也可锻炼提高你的观察、语言表达和写作等综合能力,呵呵……期盼你的再次参与!
    五、活动安排及实施步骤

    六、参赛要求
    1.希望学校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课、科学课、劳技课和综合实践课等课程开展江苏美境行动。为推动青少年关心和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能力,用自己的方式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在提高环境意识的同时,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积极贡献!
    2.方案须学生自己设计,辅导教师不可包办代替,只能起到指导和协助作用;同时,鼓励学生综合运用STEM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
    3.奖项设置:针对学生设置了优秀方案设计奖、优秀方案实施奖和“STEM”专项奖;针对老师设置了优秀辅导老师奖;针对学校或有关部门领导设置了伯乐奖;“环保方案”演讲比赛针对参赛选手设置了金奖、银奖和铜奖;针对单位设置了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荣获优秀方案实施奖和“STEM”专项奖的方案将优先推荐相关部门申报省级、国家级评选。
    4.参赛申请方式:
    (1)《参赛登记表》和《方案设计书》等相关资料可从江苏环境网(www.jshj.org)、江苏环境微信公众号(jshjorg)和江苏美境行动QQ群310336050(大学群)和148194152(中小学群)中下载。
    (2)相关资料申报、咨询:江苏美境行动办公室
联系人:王影 13913993780(可加微信),QQ:526156192。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常府街85号新大都广场甲幢1808室
电话:025-84723697;邮编:210002;Email:mj@jshj.org 

请关注:e环保微信服务平台、江苏环境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附件1:第十七届江苏美境行动参赛登记表.doc  

     附件2:第十七届江苏美境行动方案设计书.doc  

     附件3:第十七届江苏美境行动实施报告.doc

     附件4:第十七届江苏美境行动评分标准.doc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活动推荐
 
老师、同学们:可以参...
 
2022全国美境行动...
 
老师、同学们:全国“...
 
第二十届(2023)...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