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境网 搜索信息
登录 注册
 
图片搜索:
首页 - 绿色图库
感恩∣一堂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思政课
上传者:黎明    类别:活动现场    上传时间:2019/5/30 23:39:17    浏览:2105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感恩”主题思想政治教学实践课
    为了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江苏城市职业学院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团队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拟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许多重要元素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
    经过精心筹划和周密部署,5月19日上午,在江苏城市职业学院东校区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感恩——一堂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思政课”的教学实践活动,该活动由马院、商学院党总支、设计学院联合主办,马院张玉兰教授主讲,商学院和设计学院学生参与,得到资源中心的技术支持。出席教学实践课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史灿方,以及马院《基础》课全体教师;商学院书记陆伟新和辅导员。


教室外--祝福墙--几百个自制星星的祝福

学习场景入景

实践课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兰教授

实践课现场

学生吕陈演讲:我和妈妈的故事

学生黄思演讲:我和家的故事

学生感恩老师

情景剧:感恩成长

手语操:感恩的心

歌曲演唱

朗诵

师生同倡议

合影留念

    教学实践课由导课、开篇、赞颂篇、真情篇、情景篇、结语篇等六个部分组成。课程在温馨的感恩仪式中开始。开篇部分展示了18级财会1班、2班和3班,共24个实践小组前期的实践成果。包括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传统文化;精心设计的感恩?孝亲的礼物图片;倾心录制“感恩节,我想对妈妈说…”的视频,表达对父母浓浓的感恩情怀。赞颂篇以歌曲、朗诵、手语操等多样形式,展现学生对感恩父母、感恩祖国之情的深刻理解和丰富表达。真情篇以“我和妈妈的故事”、“我和家的故事”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现场“感恩节,我对妈妈说…”等三段真实感人故事的演绎,将现场气氛推至一个高点。情景篇部分,张玉兰老师和学生以情景剧的形式共同演绎了一段“遇见你,有缘;改变你,我的责任”的感人的师生情谊故事。结语篇由课程总结、学生献礼、感恩行倡议三个部分构成。在深入浅出的总结、温馨感人的师生互动、声情并茂的朗诵中,将整个教学实践课再次推向高潮,让在场的师生深深体会要以“感恩的心”去学习和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深厚力量;思政课教师要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此次思想政治教学实践课将传统中华文化中“感恩”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生硬的思想政治理论和浓浓的感恩情怀紧密融合起来,将有“温度”的教师和有“体验”的学生紧密粘合起来,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联系起来。此次实践教学是以思政课家庭美德、家庭法律法规知识为切入点开展,是培养大学生知情行合一的实践教学,是践行学生家国情怀的实践教学,更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教学,对于引领学生成长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是马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说明:图片为网友发布,发布者自行承担责任,与江苏环境网无关。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上述图片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联系网站与上传者核实处理,联系QQ:3228428740。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如果您想与我们合作或了解更多江苏省内环保公益资源,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江苏环境网
关注江苏环境公众号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支持我们  |  合作伙伴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2003-2023 www.jshj.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
电话:(025)84723697    网站邮箱:jslszy@jshj.org    工业与信息化部备案:苏ICP备14057069号